退休了也能「聊」出一門生意!「大叔出租」讓閱歷成為生財工具

12,169 收藏0
【早安健康/丘榮襄(作家、退休教師)】

大叔出租



悶熱的天氣裡,和老友吃著一盤芒果,竟意外聊出了一門生意。原來,老人家的經歷還挺有價值的!如果你願意,可以付費,買一個建議!

六月初才開始,天氣就異常悶熱,常常熱到攝氏三十幾度,讓人吃不消。

正好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邀我擔任府城文學獎的散文評審工作,因此,每天午睡過後,我就打開冷氣機,躲在老屋子裡仔細看稿子。

台灣人長期在政治、經濟、社會種種衝撞壓力下,不免心浮氣燥,憂鬱不安,心情高低起伏太大,人際衝突時常發生。這些狀況都反映在散文作品中,作者如果能溫柔的以慈悲心把問題妥善解決,使人心安穩,我通常就給以較高的分數。慈濟功德會的證嚴師父說得好,人心安穩,很多問題就解決了。

有人打電話來。老朋友許主任說,天氣太熱了,他準備買芒果冰沙來跟我分享。放下話筒,我忍不住笑起來。

許主任小我整整十歲,以前,我們一起在國中教書,他個性好動,耐不住寂寞的教書生涯,竟然出馬競選議員,而且一戰成功。可惜,第二次競選連任時失敗,便到一家大規模的紡織公司當人事課長,後來晉升為人事室主任。

今年,許主任才六十歲,他本來打算再好好做個五年才退休的。無奈,大公司人事傾軋,有大金主的兒子搶了他的位置,他只好辭職退休。只是,退休才三個多月,便抱怨這裡痛、那裡痠的,晚上不好睡,渾身不對勁。我明白他的毛病在哪裡,就是太閒了,沒有事情好操心,必須有個舞台表現才好。所以,我常勸他,衣食無缺嘛,找個適合發揮的志工工作才好。


今天下午,很突然地打電話通知,要買芒果冰沙與我分享,不知道有什麼事要我幫他出主意呢?

許主任一進門,我們高高興興吃了芒果冰沙。大熱天,愛文芒果貴到一個要價一百元,我們兩個老人在冷氣房裡享受這樣的冰品,真是幸福啊。

用手帕仔細擦過雙手,許主任拿出來他的智慧型手機,放了一段他從電視上錄下來的新聞報導。

在日本,有一種新的有趣的行業出現,叫「大叔出租」。

你可曾想過「販售閱歷,也是一門生意」?繼續看看下一頁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