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可以活9天!一分鐘抑制病毒活性這樣做

44,49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儘管處於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相距極遠,歐洲至今已有將近50名確診案例,有鑒於此,德國格來斯瓦德大學(University of Greifswald)環境衛生醫學研究所教授Günter Kampf率領團隊研究「冠狀病毒」(SARS、新冠肺炎病毒都屬於冠狀病毒),釐清病毒特性。

冠狀病毒除了飛沫傳染,也能透過接觸傳染;一篇觀察學生的研究指出,人們平均每小時碰觸臉部23次,最常碰的部位分別是臉部皮膚(占所有觸摸行為的56%)、嘴(占36%)、鼻子 (占31%)與眼睛 (占31%),手部若摸到生活周遭的冠狀病毒,再碰觸後3者,會大幅增加病毒侵入體內的風險。而在日常生活中,冠狀病毒能在各種材質的表面上存活數小時至數天之久,隨時等著人們用手去碰觸它們。


病毒能在金屬、玻璃表面存活5天;塑膠表面可長達6~9天



研究團隊回顧過去22項相關的研究報告,釐清冠狀病毒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審視22項研究報告後發現,SARS、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等病毒在塑膠類製品上存活最久,研究人員統計:

  • 鋼、鋁、合金等金屬表面:各種病毒的存活時間差別極大,從2小時~5天都有。
  • 木頭表面:病毒能存活4天。
  • 紙張、玻璃、聚氯乙烯( PVC )、矽膠、陶瓷、鐵氟龍表面:病毒至多能活5天。
  • 塑膠製品表面:SARS病毒在室溫下能存活6~9天。



圖表來源/翻攝自《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

研究報告顯示,如果要對物體表面消毒,建議使用62~71%的酒精(報告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用75%酒精來做小面積的消毒)、0.5%雙氧水與0.1%漂白水3種消毒水,這3者在1分鐘之內就能有效抑制病毒活性。


新冠肺炎病毒有怕高溫的特性!即使是一般病毒,在手機上也可以活24小時之久…下一頁看懂到底怎麼消毒最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