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輕症也可能釀「1傳10」!台大醫:最怕出現超級傳播者

53,40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有些病毒帶原者體內病毒量特別多,能傳染給較多人,俗稱「超級傳播者」。近日日本就出現了一名超級傳播者,研判傳染新冠肺炎病毒給9個人!這不是孤例,上禮拜(2月10日)英國也有1人傳染了11人的新聞發生。超級傳播者會給防疫工作帶來較大的挑戰,是公衛專家特別擔心的。

一般以為超級傳播者是年老或免疫力差的人,或是有特殊體質的人;其實,即便是免疫力正常、攜帶病原數少的人,也有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


超級傳播者是什麼?哪些人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



超級傳播者並沒有太精準的定義,一般是指傳染病毒給較多人的帶原者。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一般疾病帶原者最多可傳染4人,超級傳播者至少能傳播給10人以上。中老年人、身體抵抗力比較差的人是超級傳播者最有可能的候選人。

出現超級傳播者的機率並不高,但隨著疫情不斷擴大、感染新冠肺炎的人越多,出現超級傳播者的可能性自然會增加,並惡性循環。黃立民醫師表示,雖然還沒有做過實際的調查,但推估100名患者之中大約會出現1~2位超級傳播者。

超級傳播者不一定都是中老年人、身體抵抗力弱因而病體內病毒量高的人,部分案例是醫師將病人輕微的症狀誤認為其他的疾病,任由帶原者隨意出入醫院、社區,最終使傳染人數高於傳染人數的平均值,這樣也會被視為超級傳播者。


SARS爆發時就曾出現這種狀況,根據「公共電視台」報導,醫界將SARS感染原頭指向當年從廣東到香港參加婚禮的醫學顧問劉劍倫教授,他參加抗疫工作時受到感染,被診斷為肺炎,但他自行服用抗生素後病情好轉,後來到香港參加婚宴,入住九龍維景酒店,造成其他16名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繼而把病毒傳到多倫多、溫哥華、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等地。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何避免超級傳播者出現?第二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