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開窗防新冠肺炎?醫師:病毒往後飄感染風險更高

22,00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灣在2月17日出現首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由於個案為計程車司機,是否會因接觸乘客而引發社區感染、是否能找出導致司機受感染的源頭,都引起一陣議論;此外日本近日確診案例中,也有數起個案為可能因為載客而受到感染的計程車司機,因此不論搭車的民眾、或是時常需要載客且長時間處於車內密閉空間的計程車司機,都不免對此感到緊張。或許你會想說,可以打開車窗通風,降低感染風險,然而,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開窗通風可能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台灣首例死亡案例不僅是台灣第一起死亡個案,且該案例是計程車司機,可能有許多接觸史,把病毒大量散布出去。為了減緩大眾的焦慮,衛福部18日在官方粉專PO出一張圖,詳細列出死亡個案(下稱「案19」)生前的接觸史,並報告目前對疫情的掌握程度。以下以圖表解釋:

  • 1月13日~2月3日:案19開車載客317人次,期間載到3名台商,研判其中一位在1月22日從浙江返台的台商,是感染案19的源頭。
  • 1月23日~25日:這段期間推估是案19的暴露期。
  • 1月25日~2月1日:這段期間推估是案19的發病日(案19的傳染期從1月25日起算)。這段時間內案19有家族聚餐、去藥局買藥、診所就診等活動。案19的家人弟弟、母親、外甥女婿3人後來皆確診。
  • 1月25日、26日、28日:在這3天內案19在車行待命,曾接觸過53位司機,都有潛在感染風險。

針對這起家庭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掌握4名個案的接觸者共235人,並已完成採檢200人、32人有適當防護無需採檢,其中3人確診(分別為案19的弟弟、母親、外甥女婿),175人陰性,22人檢驗中;將持續監測這些接觸者的健康情形。



案19的案例被公布之後,民眾一度以為台灣進入社區傳播的階段,緊張情緒升高;衛福部後來及時澄清,解釋須符合4個條件:

  1. 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
  2. 本地感染個案數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 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比如一傳十、十傳百
  4. 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

才算是進入社區傳播階段,而台灣目前的疫情仍在控制之中,民眾不需過度擔心;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希望民眾「要警覺、莫恐慌」;「勤洗手、少接觸」;「多開窗、勿對立」。



搭計程車開窗降感染風險?感染症專家:恐適得其反



在密閉空間裡與乘客接觸的司機,本就是屬於感染傳染病的高風險群,在疫情流行期間更需注意自身健康與預防傳染;而首例死亡的第19案例職業為司機,也讓民眾難免對搭乘計程車感到恐慌。鑒於「密閉空間感染風險較高」的經驗,有些人可能會以開窗戶的方式降低搭車時的感染機率。然而,這個想法不僅可能無助於防護,反而會增加風險。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對媒體表示,「開窗通風」只對能「空氣傳染」(感染原可長距離在空氣中飛揚、傳染)的感染症才有效果;但新冠肺炎是飛沫傳染,飛沫不會持續飄浮空中,會在1~2公尺內掉落,傳染範圍有限。搭車時若開窗,如果司機是帶原者,在窗外氣流擾動之下司機產生的飛沫由前往後飄,後座乘客反而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另外,李秉穎說,他曾翻過許多文獻,都沒找到通風可防飛沫感染的證據;他指出,搭車時若害怕感染戴上口罩即可,不必另外開窗。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dc.gov.tw/Uploads/592dfbd7-3a3c-488b-b27a-5c43d36328dd.pdf
  2.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2180134.aspx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