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手「伸展血管」降血壓,改善腰痛、血糖、尿酸通通有效- 第2頁

165,431 收藏5

先收縮,再放鬆,血流從堵住到順暢

那麼,一氧化氮什麼時候才會分泌?答案是,在 血管擴張的時候。亦即,血流量一下子上升時,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

要讓血流量上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事實上,只要提高心率(心臟跳動的頻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加快血液的流速,內皮細胞就會分泌一氧化氮,所以運動算是刺激一氧化氮分泌量最快速的方法。

但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大都很難持之以恆。因此,我才設計了可以快速刺激一氧化氮大量分泌的伸展操。

我們說血流變好,其實就是指血管內的血流量增加。要增加血流量,血管勢必就要擴張。但是,並不是單純擴張而已,而是要 讓一度收縮的血管瞬間擴張,使受阻的血流一口氣流動出來才有效。當血液循環變好,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就會受到刺激。其實,這個原理和在水龍頭接一根水管,然後打開水龍頭,接著一腳踩在水管的中間再移開腳,水就會用力噴出來是一樣的。

換句話說,要分泌一氧化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讓血管收縮、血流狀況變差,然後再一口氣讓血管放鬆。

最近蔚為話題的「握毛巾降血壓操」,同樣也是應用此原理來降血壓。它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毛巾捲起來握在手中,然後用力一拉,藉由繃緊手臂的肌肉去壓迫血管,再鬆開手讓血液一口氣流出來。此時,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受到刺激,就會分泌一氧化氮。

不過,比起只用手臂肌肉,運用全身的肌肉,刺激全身的血管,反而更能增加一氧化氮的分泌量。更何況,既然都要花時間運動,為何不選擇效率更好的?

而且,這套伸展操可以快速增加一氧化氮的分泌量,因此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即便是現在沒有高血壓問題的人,為了防患未然,也最好從現在就開始做。

本文摘自《一分鐘降血壓操》/加藤雅俊(日本藥學預防專家)/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