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焦慮、心悸,自律神經失調還能喝咖啡嗎?

141,525 收藏5
【早安健康/周宗翰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

自律神經失調不能喝咖啡



壓力大時總是容易焦慮、失眠,一緊張就頻尿、腹瀉,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面對各種狀況時,人體會自動做出相對應的反應,然而這一切的協調運作,都和「自律神經」的作用有關。現代社會講求速度、競爭,壓力大,有時難免會讓人疲於應付,通常先天性格與環境壓力,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生活上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但長期處於高壓力緊張的環境下,則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A型性格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一般聽見自律神經失調,常會聯想到憂鬱、焦躁、失眠、耳鳴以及心跳過快,容易累等等症狀,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這常常跟情緒綁在一起,臨床上肝氣鬱結的體質是最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講話快、吃飯快、一切都講求速度的A型性格人,通常屬於較易自律神經失調的「高危險群」。有些A型性格人,平常只要一碰到壓力,無論事件大小,反應十分激烈。尤其隨著環境惡化,心慌、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的次數會愈來愈多。

咖啡能幫助醒腦,是讓大腦清晰的救世主,一早上班無精打采,許多人都會買杯咖啡提振精神,專注力更集中,能提升工作效率,而咖啡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讓腦內的多巴胺增加,讓人覺得心情愉快,甚至擁有雀躍的心情,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你可以觀察看看在開會時喝咖啡其實可以讓團體的對話和互動更加流暢,也就是說,咖啡因能夠改善和提升我們的社交生活品質。

自律神經失調別喝濃縮黑咖啡



這時患者常常會問我:我被西醫診斷自律神經失調,那我可以喝咖啡嗎?

我的答案就是做你自己有興趣的事,就有機會改善你的自律神經失調,情緒的低落容易加重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如果你喜歡喝咖啡,那就喝吧,但是要注意喝的量就好,建議避免喝太多濃縮黑咖啡,通常建議每日不逾300毫克咖啡因,儘量控制不超過,可以在咖啡裡面多加些牛奶,以減低咖啡的濃度。

正確疏通肝氣,穩定自律神經!下一頁跟著中醫師改善失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