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如何從新冠肺炎全身而退:3個關鍵突破狡猾病毒

60,596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博聖(京禾中醫診所醫師)】

鑑古知今!反求吾身!中醫師教你如何從新冠肺炎全身而退



病毒存在遠比人類久遠,人類會演化、病毒會強化

愛滋病起源於非洲,來自喀麥隆的猩猩,他們身上的HIV病毒經過某種體液引起人類感染,1960年剛果獨立前後,愛滋病病毒進入更大規模人群傳播,愛滋病開始在非洲和美洲傳播;之後由人類的移動帶入美國,1971年愛滋病進入紐約,1976年從東岸紐約蔓延至西岸舊金山和加州。HIV病毒會把自己的基因整合到人類基因組中,並占有人類的免疫系統造成該病毒的清除極為困難。

假如上述故事發展不變,那麼在中國武漢從蝙蝠體內的病毒傳到人類,其所造成的新冠狀病毒可能就會有相同的發展,成為長遠性流竄的感染,而不會從人類史上消失。

我提及這些病毒的發展史,並不是要危言聳聽,也不是因為有些研究機構開始使用兩個抗愛滋病毒藥物lopinavir/ritonavir(正在臨床試驗的蛋白酶抑製劑),才提及愛滋病的來源。最主要原因,又是一個從動物傳染到人類的過程,人類食用野味從遠古時代開始至今仍持續著,所以有中醫史以來,不難發現「時疫」(註①)、「疫癘」(註②)的記載。


註①:「時疫」:一時流行的傳染病
註②:「疫癘」:具有傳播迅速、傳染性強、病情嚴重、致病死亡率高的特點。與現代傳染病指由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感染人體後產生的傳染性疾病是一致的;致病後稱作疫癘或叫瘟疫。

對於傳染病,最早期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指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中醫論典《溫疫論》:因癘氣疫毒從口鼻傳入所致,有強烈傳染性。《不知醫必要・時疫》:此症有由感不正之氣而得者,或頭痛,發熱;或……。若一人之病,染及一室,一室之病,染及一鄉、一邑。《諸病源候論・卷十》說:人感乖戾之氣而生病,則病氣轉相染易,乃至滅門。

從上醫學記載論述,可見中醫不僅指出疫癘的病邪有傳染性,同時指出了疫癘對人類的存亡有嚴重危害性。

時間跳躍來到醫學發展蓬勃的2020年,世衛組織WHO對外表示,目前對於新冠病毒肺炎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註③),也還沒有針對性疫苗,許多研究資源花在研究病毒特性,但過往中醫抗疫癘成功的智慧卻教我們應該也要反求諸己,調節人體的正常運作功能(調體質),強化身體的抗病毒能力(補身抗病)。「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觀念,一直是中醫對付傳染性疾病的主要治則,醫學是否也該分點資源來探究如何調節人體特有的免疫系統來對抗進化版的新冠狀病毒。


註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非已知的六種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基因序列,所以稱之為「新型」冠狀病毒,就像當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那時候我們對它是既恐懼又陌生,現今的新冠肺炎傳染性高、致病率、致死率等特徵,都是定義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原因。

科學中醫免疫學對新冠狀病毒的看法



中醫治病需要辯證論治,用邏輯推論顯現的主、客觀症狀,才能處方用藥預防疾病進展(不是只靠把脈診斷)。我從中醫免疫科學性的觀點來看,此次疫情防疫困難,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了許多無症狀的宿主,具有感染性卻又可能完全無症狀而且不會像SARS一樣發高燒,甚至有些是不發燒的病人。接下來,我將從中醫科學原理切入以下三個要點:

一、容易感染年長者、心血管疾病以及有長期吸菸者



此次疫情,為什麼容易感染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或抽菸的人?截至目前研究發現,上述這些人肺部ACE2(人體細胞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的受體特別多,這是一個已被證明冠狀病毒入侵的通道,所以醫藥科學正研發使用這個機制抑制劑來減少被病毒黏上去的機率,研究火速進行中!不過,有幾種中藥(註④)含有許多類黃酮類的化合物,在SARS期間以及後來研究可以抑制ACE2,減少病毒入侵的程度和感染病毒量,如此再依靠身體的免疫反應來殺滅病毒,這是還沒研發出西藥前,中醫能做到的第一道預防!

註④:最近有一篇來自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及香港大學中醫學院的發表Potential Natural Compounds for Preventing 2019-nCoV Infection,中草藥可能可以分子對接結合ACE2的能力來達到預防新冠狀病毒。也就是說,這些中草藥結合上ACE2,可讓病毒無法結合呼吸道的上皮細胞而達到預防效果。中草藥:黄芩苷(baicalin)、野黄芩苷(scutellarin)、橙皮苷(hesperidin)、甘草酸(Glycyrrhizi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