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今年首例!發燒、關節痛都是症狀,加強防蚊+2件事防感染

194,489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疾管署今(25)日公布今年國內首例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個案,為北部一名4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該男在1月25日~30日到泰國旅遊,回國後在2月6日~11日陸續出現症狀,一開始以為是感冒、過敏,直到發現骨骼疼痛才轉診到大醫院,經通報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

茲卡病毒感染症像感冒,若出現骨痛症狀須警覺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2月6日~11日間陸續因為喉嚨痛、出疹、骨頭痛等症狀多次就醫,而醫院曾經在12日通報登革熱及屈公病,雖然兩項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但因檢出茲卡IgM抗體陽性,所以再次採檢並改通報茲卡,昨日(24)日確診;該病患目前已經沒有症狀,也過了可傳染期,且同行家人都沒有疑似症狀。


茲卡病毒可能造成生出小頭畸形兒



茲卡病毒感染症是感染到茲卡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3~14天。典型症狀為發燒合併紅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紅眼),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等症狀。關於茲卡病毒的傳播,目前認為是由斑蚊屬的病媒蚊傳播,在台灣主要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當受感染者約會經過約3~14天的潛伏期,接著開始發病,發病期間若被蚊子叮咬,就可能透過病媒蚊將茲卡病毒傳播到其他人身上,擴大疫情。

疾管署表示,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但若是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現「小頭畸形」,或甚至死亡,提醒孕婦以及計劃懷孕的婦女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如果前往,需做好防蚊措施,比如

  •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 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 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盡量減少被蚊蟲叮咬的機率。

下一頁告訴你什麼是「1+6原則」,盡量降低產生遺憾的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