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不足導致貧血、疲勞!素食者易缺乏,維生素B12哪些食物可補充?

234,789 收藏9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台灣吃素的人很多,但維生素B12幾乎只能夠葷食攝取;一旦攝取不足將引發四肢無力、強烈的慢性疲勞、健忘、情緒不穩定、頭暈、臉色不佳、手腳莫名的發麻、進食時無法感覺到食物的美味;嚴重不足時因為網膜出現損傷、視力會視野模糊、將一個物體看成有兩個。維生素B12到底有著怎樣的功能?日常飲食中有哪些食物是含有維生素B12的?素食者又要如何來自然的攝取呢?其實將乾燥海苔融入每日的飲食中,便可讓素食者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的功能?缺少它會出現甚麼症狀?



根據美國營養師協會的發言人Lisa Cimperman醫師表示:維生素B12是人體在體內製造紅血球和修補人體所有細胞的DNA之重要營養素;但它幾乎只能夠靠葷食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蔬菜水果類是不含有維生素B12的。因此因宗教或健康、環保理念而吃素的人,便容易出現維生素B12不足症。

維生素B12不足會引發慢性疲勞、四肢無力、末端神經損傷、味覺障礙、健忘、情緒不穩、頭暈、臉色不佳、視力低下這些症狀。由於它能被儲藏在身體中,於是造成日常平均攝取不足的好幾年後才出現維生素B12不足的症狀。

維生素B12可預防慢性貧血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的營養素說明中,維生素B12為負責保持血液與神經細胞之健康,同時幫助遺傳物質DNA製造的營養素。極度缺乏維生素B12,便會罹患因為缺乏製造紅血球的維生素B12所導致的慢性貧血。

根據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的臨床醫學博士Larry E. Johnson表示:沒有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會導致骨髓製造出巨大的異常紅血球、以致於氧氣無法藉由紅血球正常的運輸到人體各處。患者會感到慢性的四肢無力、倦怠疲勞感,四肢末端發麻等症狀。

一般會罹患巨紅血球貧血的患者多是因為消化系統無法吸收維生素B12的緣故,因為魚、肉、蛋、奶等動物性食物都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唯一容易因為無法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維生素B12而引發慢性貧血的族群,便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素食者要如何天然的攝取維生素B12



根據日本神經科醫師鈴木英鷹在2003年對從小便持續嚴格純素飲食的6名小學生進行之對照組實驗研究,乾燥海苔為素食者貴重的維生素B12來源。在鈴木英鷹的研究結果中顯示:素食者只要每天都攝取4公克以上的乾燥海苔、便能夠補充到足夠的維生素B12。

除此以外、牛奶與雞蛋都含有維生素B12,蛋奶素食者應該加強牛奶與蛋的攝取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