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提高!急診醫:盡量不要探病+10大原則升級個人防護

49,116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擴大有越來越快的趨勢,短短7天台灣就新增10例個案來到40例確診,前天(2/29)不只單日確診5例破了國內單日新增最多的紀錄,而且也首度出現醫院內群聚感染。

根據副總統陳建仁提出的「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定義,社區傳播時有4個徵兆,包括1.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源。2.本土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3.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4.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目前本土感染病例已經超過境外移入病例,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現在已經有「社區傳播的警訊」。 在這個情況下,民眾的防疫意識需要升級,並且盡量少去醫院、診所等容易傳染疾病的場所,而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更要多加小心。


出門就戴口罩,身體不舒服即便在家也須戴口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近日在臉書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指出,雖然台灣沒有大規模的感染疫情,但已有明確的「社區傳播」警訊和首例「院內感染」,建議個人防護原則要進一步升級。謝醫師提出10點注意事項:

  1. 出門即戴上口罩。因為罹患新冠肺炎可能無症狀卻有傳染力,自己或接觸的人都可能是感染者 ,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2. 若身體不舒服,即使在家中也要戴上口罩,盡量離家人距離2公尺以上,不和家人一起用餐。
  3. 非必要不要踏進醫院。若不得已需要進入醫院,戴緊口罩,確實執行手部清潔。
  4. 不要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
  5. 非必要不要出國,世界各國多已淪陷。
  6. 盡量不要去人潮壅擠的地方。
  7. 嚴格執行手部清潔。
  8. 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
  9. 有過敏體質的人減少接觸可能的過敏原,並用藥物控制過敏反應,減少不自覺觸碰身體黏膜的動作。
  10. 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不要太勞累,維持正常免疫力。

急診醫師:盡量不要探病、看診要戴口罩勤洗手並誠實告知接觸史



出現院內感染的情況下,不僅令人遺憾,也必須更加小心醫院、診所等容易傳染疾病的場所;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田知學最近就在臉書 (布農Doc 田知學)上呼籲大家:

  1. 小病不要來急診。
  2. 急診陪伴家屬一人就好。
  3. 盡量不要去探病。(有些醫院是禁止探病了)

如果必須定期回診,或是身體出現症狀必須去醫院就診該怎麼辦呢?田知學醫師表示,進出醫院一定要戴口罩並勤加洗手,接觸任何東西、包括按電梯後都要洗手;另外,如果有旅遊、接觸史、群聚史一定要誠實告知醫師。


2種人要小心肺炎風險激增6~7倍!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