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經痛應該怎麼吃?營養師教你輕鬆趕走「壞姨媽」

75,362 收藏0
【早安健康/好食課 胡書菱營養師】

要怎麼吃才能防經痛?營養師教你輕鬆趕走「壞姨媽」!



每個月好朋友來時,是不是常常打滾到沒辦法上課或上班呢?其實,有70~80%的女人曾有過經痛的經驗,經痛雖然不會有生命危險的問題,但痛起來實在是要人命啊!

經痛的類別可分成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主要是因為生理期時子宮內膜發炎相關激素,如:前列腺素(PGF2α)濃度較高,進而造成子宮肌肉強烈收縮而導致。


而續發性經痛則是由於婦科疾病等相關原因所誘發進一步的發炎反應,簡單來說經痛其實就是子宮的發炎症狀。

女生常常在經痛來襲時,第一時間就想到吃止痛藥,不過除了藥物以外,飲食中也有許多營養成分能幫助女性朋友們舒緩經痛,降低不舒服感。接下來,就由營養師介紹幾個能改善經痛的營養素,幫助大家遠離壞姨媽!



1. 補充足夠的鎂離子


子宮肌肉過度收縮會引起經痛問題,而鎂離子可以讓肌肉正常收縮,幫助子宮內膜放鬆。過去有研究比較正常女性及有經痛情形的女性,發現有經痛問題的女性體內鎂離子含量有較低的現象 (連結)

鎂也可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PGF2α)的生成而緩解疼痛。PGF2α是引起經痛的重要原因,有一項針對原發性經痛婦女的研究,給予鎂補充劑六個月,在25名女性中有21位表示疼痛情形有減輕的現象,進一步檢測經血中PGF2α含量,也比補充前降低約45% (連結)

在台灣,青春期的女性只攝取了60%的建議量,而成年女性也只吃到74%,顯示13歲以上的女生鎂的攝取狀況非常不好。


營養師建議有經痛的女生,可以多攝取一點富含鎂的食物,像是吃足堅果類、深綠色蔬菜及全穀類,補足鎂營養有助於改善經痛問題!



下一頁看還有哪些能預防經痛的超強食物!每個女生都一定要知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