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疫情破4年高點、新冠死亡數再創高!專家票選增強免疫力TOP10食物

632,368 收藏19
【早安健康/余宗翰、蔡經謙報導】前陣子寒流低溫,加上聖誕節、跨年活動人潮聚集,呼吸道疾病傳播快速,以至於連假剛結束,感冒、流感病例都明顯增加,兒科、耳鼻喉科又出現了看診人潮。

首先,類流感疫情突破4年高點,不容輕忽。疾管署統計,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就高達10.9萬人,並有4例死亡,最年輕死亡個案僅40多歲,沒有施打本季流感疫苗,住院2個月因併發肺炎、菌血症合併敗血性休克而逝世。

新冠中重症及死亡數再創高!JN.1恐春節前成主流



另一方面,國內新冠疫情近期有明顯升溫的趨勢,本月下旬疫情可能達到高峰!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冠「中重症」上周新增360例,是近4個月以來最多,死亡人數增加38例,也是近2個月最多;其中,新的本土變異株「JN.1」近4周的佔比上升到14%,預計將在春節前變為主流傳播株。

1/3起桃機4定點發免費快篩 每人可拿1盒



疾管署呼籲民眾盡速接種XBB疫苗,預防重症、死亡,今(1 /3)起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出境跟入境大廳等4個據點,也提供出境旅客自由領取1盒家用快篩試劑(發放時間為早上7點至晚上10點半)。





嚴防病毒侵擾!增強免疫力TOP10最強食物票選



流感、新冠等各式病毒來勢洶洶,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降低病毒侵襲風險外,加強自身免疫力抵禦病毒入侵也很重要!日媒《女性seven》請來5位醫學、營養學專家,針對提升免疫力的功效,給各個富含營養素的食物共同評比,最後再加總評分,排出「提升免疫力最強食物排行榜」,來看看強化免疫力效果最強的10種食材有哪些?再加碼推薦你3種飲品!

第10名 海帶芽(2分)



營養專家中澤琉美指出,海帶芽的膳食纖維是水溶性的,建議和竹筍等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品一起食用,可同時攝取兩種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食物纖維和不溶性兩種。這兩者不只能防止便秘,還可以抑制血糖上升,並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人體的免疫系統,70%布建在腸道之中,腸道健康免疫力才會好。而膳食纖維就是為刺激腸道好菌生長的「食物」,大腸中的細菌可以將可溶性纖維轉化為短鏈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促進益菌生長,刺激、提升腸道的免疫系統。

第9名 綠花椰菜芽 broccoli sprout(3分)



營養專家望月理惠子表示,每天吃約20克的綠花椰菜芽,就能增強抗氧化能力,且能持續3天左右。建議每3天吃1包綠花椰菜芽。

第8名 肝臟(4分)



醫學博士平柳要指出,均衡地攝取豬、牛、雞的肝臟,能獲得可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第7名 味噌(6分)



日本食品問題研究專家增尾清的著作《進食還是進毒》指出,味噌含有鐵、鋅、銅、錳、硒,等5種輔酶礦物質,與9種必需胺基酸,都參與合成抗氧化酵素,抗氧化酵素可以清除使人生病的毒素,可有效提升抵抗力。

雖然一般大家會飲用味噌湯來攝取味噌,但中澤琉美營養師提醒,因為味噌中所含的酵母菌等菌種容易被溫度影響,所以煮味噌湯要小心別讓湯汁煮滾,以免破壞營養。

第6名 菇類(7分)


 
廖偉呈藥師指出,β-葡聚醣在腸道中會刺激淋巴組織「培氏斑」,並能活化巨噬細胞,啟動免疫機制,換句話說,多攝取β-葡聚醣可以增強免疫能力。

營養專家中澤琉美表示,椎茸、金針菇等各類香菇富含的β-葡聚醣,是菇類食品能排到第6名的決定因素。除此之外,菇類含有的維生素D也很重要,營養師建議,吃食前可讓香菇曬乾,這樣能增加維生素D含量。

提到維生素D一般可能只會想到它有助於補鈣,其實維生素D也是增進免疫力的一大功臣;日本曾針對6~15歲學童進行研究,一組服用維生素D3補充品,另外一組吞服安慰劑,結果發現服用維生素D3的學童得到流感的機率降低了70%!並降低了氣喘發生的機率。維生素D能激活免疫系統,降低細菌反覆感染、抵抗急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第5名 大蒜(8分)



營養專家望月理惠子說明,大蒜裡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強大的殺菌、排毒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也具有激活「 NK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一種免疫細胞)」的作用。而且,大蒜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宣布的「防癌食品」中的頂級食品之一;用磨碎、切碎、油炒的方式處理大蒜,可以增加吸收大蒜素的效率。

望月理惠子另外建議,從加熱的大蒜中可攝取到的「阿霍烯」(具有抗病毒特性的物質),如果與豬肉等食品中富含的維生素B1一起攝取,可有效恢復疲勞。不過需注意的是,大蒜食用過多可能會使胃部不適。

第4名 蔥(10分)


 
平柳要說明,蔥的白色部分含有一種叫做異蒜胺酸(isoalliin)的成分,料理時可以用拍打或切碎的方式來增加異蒜胺酸合成。異蒜胺酸具有抗病毒作用,且當它加熱並碰到油脂時,會形成「阿霍烯」;而存在於蔥的內部的果聚醣,則能影響腸道的免疫細胞。

提升免疫力最有效的TOP3食材&飲品是什麼呢?下一頁看醫師們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