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門檻要多少錢才夠?善用4%法則,維持50年穩定現金流

98,30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逸朴(小資YP)】所謂退休,就是不再依靠工作收入生活,那近幾年很紅的「財務自由」(FIRE)又是什麼意思呢?財務自由(FIRE)的原文為「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你可以發現財務自由其實是由兩件事情組合而成的。

追求財務自由的人,其實是想透過金錢買回自己人生的時間,讓自己擁有絕對支配時間的權利,而不是為了生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編輯推薦: 捨國泰金、買富邦金!退休老師年領股息280萬元,4個存股訣竅大公開

你的財務自由數字:4%法則



簡單來說,財務自由的境界就是提早在法定退休年齡前完成財務獨立,至於要不要工作,則是個人的選擇。我們可以說,財務自由其實就是提前退休的時間點,並且透過財務獨立讓工作變成一種選項,而不是必須。因此,不妨先思考要如何達成財務獨立,如此就能規劃出方向,當作我們的退休目標。

而目前最廣為流傳的財務獨立法,正是「4% 法則」。4%法則又稱為「4%提領率」,為了要達成財務獨立,必須讓資產取代薪水來支應我們的日常生活。在此狀況下,不可或缺的正是一筆現金流,更常聽到的說法就是「被動收入」。因此,提領率所代表的意義,便是把資產賣出換成現金使用,也就是讓錢滾出的錢變成我們的生活費。(編輯推薦: 65%退休勞工的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元!為何他可月領4.9萬元?滿足3關鍵才有

這裡舉個實際例子讓你了解4%提領率的運作方式:

YP目前有1,000萬的資產,根據4%提領率計算可得出1000×4% = 40。他可以將1,000萬的資產,在退休第一年賣出40 萬當作生活費;而往後的每一年,則是根據通貨膨脹指數,調整提領(賣出)的金額,比如通貨膨脹率為2%,則隔年就需賣出40×1.02=408,000。

反過來說,累積1,000 萬的資產,就是每年需要40 萬生活費的投資者的退休目標金額。由此,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計算財務獨立的數字:

年支出/4% = 財務獨立的數字
年支出 × 25 = 財務獨立的數字
月支出 × 12 × 25 = 財務獨立的數字
月支出 × 300 = 財務獨立的數字

如果想計算未來的退休目標金額,簡單預估每月的生活費用,你就可以採用月支出 ×300 的公式計算。


藉由表6-1 的簡單計算,你會發現財務獨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遙不可及。

為自己退休後的財務獨立預先做好健檢!下一頁看看更多關於設定財務自由目標的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