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眼睛保健品!葵花子、松子仁補脾明目,對付乾澀、飛蚊症

21,658 收藏3
【早安健康/聶天祥(中醫眼科副主任中醫師)】

眼科食療食物:向日葵子



【出處】《采藥書》。
【來源】為菊科植物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L的果實。
【異名】天葵子、葵子、葵花子等。

【藥性】味甘,性平。歸肺、大腸經。
【功能】平肝祛風,補脾潤腸。(《中醫營養學》)
【用法用量】向日葵子仁搗碎生食或加開水,燒沸後小火燉服,15~30克。日常炒熟去殼取仁食。

【使用注意】男性育齡青年不宜多食,有資料顯示向日葵子的脂蛋白質部含有抑制睾丸成分,可能引起睾丸萎縮。

【現代研究】

成分:種子富含脂肪油,其中為多量的亞油酸,尚有磷脂、β-穀甾醇等甾醇。種仁含蛋白質,糖類,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磷、鈣、鐵、鉀、鋅等多種元素,還含枸櫞酸、酒石酸、綠原酸等多種有機酸及黃麴黴毒素,膽固醇,氟樂靈,多肽,多酚氧化酶等。

藥理:種子的總磷脂部分對大鼠的急性高脂血症及慢性的高膽固醇血症有預防作用,但治療作用不明顯。向日葵子還有抗氧化及明顯的防癌作用。

【眼病食療方例】

用於玻璃體退行性改變所致的玻璃體混濁(飛蚊症)。

向日葵子適量。將向日葵子炒熟剝殼吃,經常食用。本方補脾益虛明目,預防玻璃體混濁發展。(《臨床食療手冊》)

【附】向日葵花菊科植物向日葵的花,味微甘,性平,功能祛風,平肝,利濕。眼病食療應用:可用於開角型青光眼,眼壓得到控制,基本穩定者。鮮向日葵花30克(幹品10~15克)。水煎服,每日1劑。本方平肝利水。(《中華食療大觀》)

能用於「慢性結膜炎、年齡相關性白內障初期」的眼科食療食物,下一頁繼續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