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熱敷紓緩過敏不適

16,925 收藏2

 
熱敷是減輕疼痛的有效方法,能活血止痛,讓人立即放鬆下來。
也因此,我們在生理痛的時候會熱敷腹部,讓局部肌肉的缺血現象獲得緩解,進而減輕痙攣及疼痛。


但你可能不知道,熱敷對於紓緩過敏也頗有效果

陳俊旭指出,局部熱療可促進血液循環,並使紊亂的自律神經系統穩定下來。例如:鼻炎患者可熱敷鼻子、眼下、額頭等部位(請避開眼睛)氣喘患者則是熱敷在胸前、後上背等部位,都能降低過敏不適。

以鼻炎患者為例,每天早上起床可先用熱毛巾敷鼻子5~10分鐘,或倒一杯熱水吸吸蒸氣,都能讓鼻部血管舒張,感覺會舒服許多。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皮膚過敏患者,不宜熱敷。《過敏調養100招》分析,對皮膚過敏患者而言,熱度雖能暫時減輕癢的感覺,卻會使體內釋放出更多組織胺,反而使過敏加重,讓人越來越癢。若要止癢,建議改採「局部冷敷」較為恰當


冷熱敷交替改善黑眼圈

萬年無法消除的「黑眼圈」是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苦惱,不過,藉由適當的冷熱敷,先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再以冷敷幫助血管收縮,雖然不能完全消除,卻也可以防止黑眼圈加重。

《過敏調養100招》指出,平常洗臉後,可先用熱毛巾敷蓋眼部約5~10分鐘(毛巾變冷則須更換),接著再以冷毛巾冷敷1分鐘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