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肺纖維化不可逆?喝醋、大蒜水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

76,592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的流行,不僅在生理上讓人生病,甚至死亡;同時,因為在恐慌的心理之下,民眾容易被謠言左右。最近網路上開始出現「只要得到新冠肺炎,就會有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的說法,許多人在各個社群媒體轉傳類似的訊息,大家都在說,感覺訊息像是真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下整理3個關於新冠肺炎的謠言與破解,希望大家得到正確消息後能止息謠言的持續傳播,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1.罹患新冠肺炎就會有肺纖維化的後遺症?



國內首例確診罹患新冠肺炎的女台商出院時,曾透過電腦斷層(CT)掃描,發現有肺纖維化的狀況,有網友說這是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引發熱議。雖然肺纖維化不一定會造成明顯影響,但若肺纖維化嚴重時會出現咳嗽、低血氧、呼吸困難等現象,假如肺纖維化進展迅速,甚至會導致死亡。因為這些可怕的風險,「肺纖維化後遺症」的訊息拉高了民眾對新冠肺炎的恐懼程度,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夏德椿,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每個器官在發炎之後,包括肺部、肝臟,在癒合的過程中部分組織會產生纖維化的情形;比如肝硬化就是一種纖維化,肝炎在癒合的過程中,肝臟的纖維母細胞、纖維細胞增加,就會產生纖維化。

夏德椿醫師指出,新冠肺炎基本上就是一種肺炎,得到肺炎後,有人會慢慢痊癒,有人則可能出現肺泡細胞增生的現象,並產生纖維母細胞,這就是肺纖維化;然而,並非產生肺纖維化的情形就完全不會恢復正常。

夏醫師進一步表示,一些肺纖維化病人「大概3個月、6個月,會慢慢恢復正常,不是說肺纖維化就永遠不會好,也是有人恢復到患病前的狀況。」

2.多喝醋、大蒜水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最近網路上開始出現「多喝醋、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等訊息,為此食藥署特意在「食藥好文網」上發文闢謠。

食藥署提醒民眾,大蒜仍屬於食品,醋則是家中常見的調味品,兩者都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而且目前學界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論證的情況下,呼籲民眾對於這類傳聞不要隨便相信。

耳溫槍篩檢發燒,該不該用耳套?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