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最愛的體質!肥胖讓肺炎加重,復原慢42%、死亡率倍增

249,536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身材厚實的人總給人較強壯、抵抗力較好的印象,這種想法可能要改變了;肥胖者對外在病毒的抵抗力特別薄弱。經營「史考特健身教室」頻道的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指出,2009年H1N1流行後,科學家分析哪些族群最容易罹患流感住院,結果發現肥胖是排在年齡之後,第2大的危險因子!

肥胖族群得到流感,死亡率翻倍!



如果時常關注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的新聞就知道,高齡者以及三高等慢性病患者併發重症、死亡的機率較高;其實每年冬天都會肆虐台灣的流感也有這種「欺負老弱」的特性,一般建議這兩大族群最好接種流感疫苗。


除此之外,近年學界發現肥胖者被流感侵襲的機率也特別高。一項發表在《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傳染病雜誌)上、密西根大學針對1,800名志願者的研究指明,肥胖會增加併發重症的風險。研究進一步指出,產生流感症狀的肥胖A型流感患者,擺脫流感病毒的時間比非肥胖患者多出了42%。產生症狀的肥胖患者,平均花費5.23天才完全擺脫流感病毒,而非肥胖者僅需3.68天,兩方出現明顯的差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過去受訪時表示,肥胖族群一旦感染流感,併發肺炎、水腫等重症,以及其死亡率都是一般人的2倍!

病毒在肥胖患者體內變得更致命!



肥胖族群不僅不易擺脫流感病毒,其體內的病毒也容易出現變異、進化。

根據一項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ASM)的研究,科學家用小鼠進行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肥胖小鼠罹患嚴重流感的機率更高,且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小鼠體內的流感病毒產生了次要變異並快速複製,最後變得比普通病毒株更加致命。研究員解釋,肥胖小鼠對病毒感染的反應較慢,所以更致命的病毒變異得以出現並增長,也因此,科學家觀察到肥胖小鼠的肺部的病情更加嚴重,肺部喪失作用的情況也比較多。

舒爾茲‧ 卻里博士(Dr. Schultz-Cherry)總結:「肥胖讓病毒更容易侵入體內、更快地繁殖、試錯,而這些試錯過程使這些病毒得到潛在的優勢。」

肥胖的害處多多,還讓癌症風險高5倍以上?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