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腹突然發胖,是卵巢在求救!預防卵巢癌的黃金主食是它

104,438 收藏3
【早安健康/楊保軍(中國北京天壇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中年腹脹腰粗,警惕卵巢腫瘤



年齡在40、50歲的女性,如果短時間內腰圍暴漲,腹部發脹,按壓有疼痛,很有可能是卵巢腫瘤!

正常的卵巢體積不過核桃大小,周圍有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管,就像一個大型的物流集散中心。當它出現病變時,這些四通八達的血管和淋巴管就會發生擁堵,血液和淋巴液積聚在卵巢周圍,迅速增長,從而出現小腫塊。隨著時間的推移,卵巢上的小腫塊快速增長,腰圍隨之增加,這個過程比普通體重增加引起的腰圍增長快好幾倍。由於卵巢上增大的小腫塊壓迫其他身體器官,我們有時還會感覺到輕微的腹脹。

由於卵巢位於腹腔深處,較小的腫塊很難被人察覺,當腰圍增加,腹脹出現時,卵巢上的小腫塊已經增長到了一定的程度。所以,及時自查是保護卵巢健康極為必要的手段。


臨床案例63:腰腹突然明顯發胖,是卵巢在向你求救!

王小姐是我的朋友,在某家公司工作,即將晉升為部門主管。為了在升職聚會上展現出最完美的一面,她每天不敢多吃,拚命減肥。然而半個月下來,體重只減了一公斤,腰圍反而增加了幾公分,正在穿的褲子幾乎扣不住了。再也堅持不下去的她非常沮喪,跑來找我,想讓我為她介紹一些不傷身的減肥方法。

這次見面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以往曲線玲瓏、膚色白皙的她變得腰腹臃腫,面色黯淡。我懷疑她的卵巢出了問題,並沒有像往常一樣給她推薦易消化低熱量的食物,而是打算為她做普通的婦科檢查。果不其然,檢查中,我在她的左下腹發現了一個雞蛋大小的明顯包塊。後來,我帶她去醫院詳細檢查,最後確診為卵巢囊腫。

王小姐的情況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我的患者當中,很多都是在腹圍急劇增長,甚至出現難以忍受的疼痛後才就診的。這是由於卵巢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它發生病變時難以被我們察覺到。


所以說,腰粗腹脹不一定是發福,短時間內的腰圍暴漲時,我們不妨排空大小便,屈膝仰臥在床上,全身放鬆後,用手指尖輕壓下腹各部位,尤其是左右兩側,仔細檢查有無包塊。這是自我檢查是否卵巢囊腫的有效手段。

沒有摸到包塊,但是感覺腹部不適,或者輕壓時有痛感出現,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婦科超音波檢查,這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手段。

卵巢癌的死亡率高居各種婦科疾病的榜首,發現時常常已經晚期!下一頁降低卵巢癌風險的食療特別重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