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人最容易腰扭傷!中醫這樣治療不把腰傷拖成痼疾

40,668 收藏1
【早安健康/施威廷(雲鼎中醫診所醫師)】

急性腰扭傷



在工作上或打掃時,往往需要搬移一些重物,而就在彎腰出力提起重物的瞬間,有些人會發出慘叫聲,接著就會看他們走路都須扶著腰,行動舉止看起來活像多增了30歲的老人,這就是生活中常見的急性腰扭傷。


為什麼會發生急性腰扭傷?



許多較少搬重物的人,很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直接彎腰將物品提起,這樣的使力方式靠的是腰部的肌肉,如果又是一個較少運動的人,因肌肉較無力,可能這樣一搬,就使腰部的肌肉過度的延伸而造成拉傷,因此而造成急性的腰扭傷。


怎樣的狀況容易發生急性腰扭傷?



1. 重物超過自己的負荷
當我們搬動的物品超過肌肉負荷時就容易造成肌肉的拉傷,而負荷能力隨著每個人的肌肉量而異,一般人可藉由訓練核心肌群來增基加肌肉的負荷能力。(棒式教學)

2. 本身體質偏虛的人
  • 年紀
    人體的氣血和肌肉量都會隨著年齡而慢慢減少,所以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也會較高。

  • 外感風寒
    就中醫而言,風寒邪氣會外束於表,容易使我們的肌肉較緊繃,如此就好像在運動前沒先熱身,容易造成拉傷。

在這裡提供幾個搬重物時要注意的小地方



1. 熱身
搬東西前先做一下腰部的活動,增加局部的循環以減少拉傷的機率

2. 正確的姿勢。
搬東西切記不要單純彎腰下去般,而是要蹲低雙腿挺直腰,藉由雙腿的力量將重物提起。

3. 戴護腰
配戴護腰可幫助我們穩定腰部的肌群,以減少拉傷的可能性

拉傷的中醫治療與穴位,繼續看下一頁分享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