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智風險也是吃出來的!50後該吃4種食物,大腦衰退慢一點

453,643 收藏12
【早安健康/成田美紀(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員)、檢見崎聰美(營養管理師)】

低營養,高失智症風險



失智症是因為人類活動的司令官──大腦功能衰退,影響到記憶力和思考的疾病。

營養狀態和認知功能的關係

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為闡明營養狀態和認知功能的關係,針對群馬縣和新瀉縣70歲以上的居民約1150人,進行長達四年的追蹤調查。調查內容為血液檢查、認知功能和所有生活習慣。完成調查的對象共682人,分析追蹤調查期間,認知功能衰退的人的成因。


結果發現血液檢查項目中的紅血球數、HDL(好的)膽固醇值、血清白蛋白值這三項指標,和認知功能衰退有關。

低營養也會影響認知功能

紅血球、HDL膽固醇值和血清白蛋白值,分別代表鐵、脂質和蛋白質的狀態。鐵是血紅素的成分,血紅素能把氧氣運送到腦部;脂質則具有維持血管柔軟的效果,有柔軟的血管,才能把營養和氧氣運送到腦部;蛋白質則是構成腦部的神經細胞,以及讓大腦運作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


調查時把這三項指標的數值,各分成多、普通、少,排除過往病歷的影響,調查風險(危險程度),結果發現數值少的組別,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是數值多的組別的約兩至三倍,也就是說低營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

「50+的營養學」想維持好的代謝,絕對別忘了吃這4種食物喔!下一頁分享每日用餐建議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