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智風險也是吃出來的!50後該吃4種食物,大腦衰退慢一點- 第2頁

453,640 收藏12

脂質能產生熱量,維生素有助代謝



碳水化合物、脂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醣類)經消化吸收後,會隨著血液流經全身,成為人體的熱量來源。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米飯、麵包、麵類等穀類。一份碳水化合物的量為一碗飯、一片吐司或一球麵,每日建議搭配攝取三份,就以碳水化合物作為每餐的主食來輕鬆攝取吧。

● 脂質
相較於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脂質在人體內可以創造更高熱量(每公克9卡路里)。脂質內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和合成荷爾蒙的材料。此外,脂質還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的吸收。建議每日烹調時使用一大匙油。


● 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節體溫,維持人體生理機能,且和代謝功能有關,蔬菜和海藻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一份蔬菜指的是雙手掌心分量的未煮過蔬菜,或單手掌心分量的煮過的蔬菜,每日建議攝取三份以上。薯類則富含維生素C。

● 水果
水果富含維生素C、食物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建議每日攝取半顆蘋果、半根香蕉,一顆柿子或橘子。

本文摘自《50歲以上的營養學》/成田美紀(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檢見崎聰美(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認知退化風險小心是吃出來的!50後必備4種食物讓衰退慢一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