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正常也不痛的無症狀大腸癌!醫師1張最準症狀表判斷罹癌

2,076,957 收藏17
【早安健康/林肇堂 醫師 等】 如何知道罹患大腸直腸癌?

  • 大腸直腸癌的病人會有那些症狀?
  • 會不會有人得到早期大腸直腸癌,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十分多樣化,不具專一性,症狀表現與腫瘤的期別及生長之位置有關

無症狀之大腸直腸癌:



很多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時,會很驚訝的說:「我有大直腸癌?真的嗎?我沒有不舒服,怎麼會有大腸直腸癌?」。其實,大腸直腸癌不一定有症狀,早期的大腸直腸癌或右側大腸直腸癌(包括盲腸、升結腸、部分橫結腸)常常無明顯症狀,或是與其它良性之腸道疾病症狀相似,不痛、糞便外觀沒有異常,因此不易察覺。


既然無症狀,該如何因應?目前,建議的解決方式是「篩檢」,依風險等級不同,篩檢建議也不同:

  1. 低風險
    5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常用的工具是糞便潛血檢測或大腸鏡檢查),方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2. 中等風險
    若有大腸直腸腫瘤家族史,肥胖,抽菸等危險因子者,則可提早於40-50歲時,就接受篩檢。

  3. 高風險
    風險等級更高的民眾,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FAP)或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HNPCC),這兩種遺傳疾病均為顯性遺傳,發生癌症之年紀較輕且風險高,應尋求專家諮詢。

大腸直腸癌常見之症狀



腫瘤發生的位置不同,常見之症狀也不同。

  • 血便
    包括外觀即可辨識之出血或需檢測而得知之潛血。此症狀無論在左側( 部分的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 )或右側之大腸直腸腫瘤均可能出現。雖然血便也常見於痔瘡,腸炎等疾病,但這是最客觀的症狀,切莫以為是痔瘡出血而忽略,務必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


  • 便秘、腹瀉
    或交替出現等排便習慣改變。此症狀與大腸直腸功能性失調(如:腸躁症)之表現相近,不易區分。短時間內出現的改變,更應小心。

  • 糞便型態改變
    變得細小。通常在左側大腸直腸癌較易出現此症狀,主要是因為糞便在大腸後端(指左側大腸)才成形,且左側大腸的管徑比右側大腸小,所以易有此症狀。

  • 裏急後重
    排便後,經過沒多久又想解便,常有解不乾淨的感覺。這樣的症狀,常是肛門附近之病灶所造成,若是癌症則多見於大腸直腸癌。

    不明體重下降也是警訊!下一頁有醫師整理的圖表幫助對照症狀判斷腫瘤位置,一定要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