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有新冠肺炎,要去哪篩檢?167家採檢醫院看這裡

226,099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國際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境外患者隨時都可能移入台灣;3月10日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境外移入個案,3月15日起更是連3天都破了單日確診新高紀錄。籠罩在這樣的風險之下,即使沒有出國,大家仍擔心可能接觸到潛藏病患而感染;如果懷疑自己罹患新冠肺炎,要去哪裡篩檢呢?


政府已規畫167家採檢院所、50家重度收治醫院



因應新冠肺炎「第二波」攻勢,為了減輕醫院負荷量並減少院內傳播的機會,目前政府已規劃了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及50家「重度收治醫院」;如果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可以到167家採檢院所通報採檢。

指揮中心在官網公布「醫療院所因應 COVID-19(新冠肺炎)分流就醫及轉診建議」,說明新冠肺炎的就醫採檢,以及轉診收治的分流方式。指揮中心建議:

  1. 發燒/呼吸道症狀個案,且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或接觸史者。
  2. 發燒/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

請優先到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如果經醫師評估,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通報標準,會再評估其轉診需求,若經醫師評估症狀明顯、嚴重,採檢院所會通知地方衛生局,協助安排轉診到其他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或重度收治醫院,進一步實施必要的治療。

需注意的是,重度收治醫院定位為「第二線醫院」,只收治經由採檢院所「轉診」的患者;如果民眾直接到重度收治醫院要求篩檢,重度收治醫院可以直接「退貨」,要求先到社區採檢院所做篩檢。這樣分「第一線」、「第二線」的作法,能減少重度收治醫院發生院內感染的風險,盡量避免台灣的醫療體系崩潰。


搜尋「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疾管署推出「線上查詢」功能,輸入自己的定位就能查

疾管署推出線上查詢功能,點進「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 (連結),如果手機/電腦開啓定位功能,畫面會用小綠人標示自身位置,且能看到周邊的採檢院所,採檢院所會以「綠色+號」定位點來標示。


如果沒有開啓定位功能,小綠人標示會自動定位到疾管署的位置。這時可以在地圖上方點選目前所在的行政區,地圖就會把畫面鎖定在該行政區,並標誌行政區內的採檢院所。



翻下一頁,看167家指定採檢院所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