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壓痕是負重前行的印記,採檢醫師:我也只是防疫大戰的一顆螺絲釘

8,048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在全世界範圍造成許多慘絕人寰的悲劇,台灣相較之下顯得平安許多。平安得來並不容易,這有賴於許多醫療人員配合政府動員,甚至是自願投入幫忙,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堪稱避風港的存在。


近日因為國外感染的境外移入,使台灣的確診人數直線上升,為了有效阻絕感染源,政府動員許多人力在機場進行檢疫工作;每日入境人次數以千計,3月19日9,000多人、20日6,000多人,龐大的檢疫工作,對醫護人員造成沉重的負荷。

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20日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照片中的男子看起來略顯疲憊,臉上有好幾條壓痕,該男子是施景中醫師台大的前同事鄒冠全,現為市立聯合醫院的主治醫師,當天他正在桃園機場支援旅客檢疫,臉上的壓痕來自戴了數小時的N95口罩所造成的「戰績」。

施醫師PO文註解:「我的台大前同事,目前市立聯合醫院的主治醫師,大家都還在睡覺的時候,他凌晨四點就到桃園機場,支援回國旅客的採檢。在N95口罩(或更高等級)好幾個小時的壓迫下,臉部壓出深深的印痕。等等還有一個的航班,兩百多人要飛回來…」

施醫師不捨地說,檢疫工作既辛苦又危險,他有感而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大家一起加油,挺過危機。」

凌晨4點自告奮勇投入戰場,2層防護衣悶8小時...



鄒冠全醫師22日接受「聯合新聞網」視訊訪問,表示他是從群組得知機場的採檢輪班醫師人力不足,才自告奮勇加入採檢行列。採檢人員必須穿上內、外2層防護衣,並戴上密不透風的N95口罩、護目鏡及鞋套,全副武裝篩檢旅客,十分麻煩。

雖然曾有過穿防護裝備幫愛滋病患開刀的經驗,但這次穿著2層防護衣連續工作8個小時,對鄒醫師來說還是頭一遭;除了辛辛的過程,也得面對受感染的風險,比如採檢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旅客,對此鄒醫師不諱言「當然,還是會擔心。」

好好在家檢疫不要亂跑,就是對醫療人員的最大幫忙



對於近日來大家的關心,鄒冠全醫師在臉書上寫了一段簡短、謙遜的回應:

「我想身為醫護人員,對這場與病毒戰爭,我也只是防疫大戰中的一顆螺絲釘,做好份內的事。支援桃機的其他醫師還有很多部北部桃萬芳等等的前輩,我只是盡我本分。」

同時,鄒醫師也希望大眾不要去為難那些出國的人,他認為,「出國的朋友無論是旅遊或是工作,大家都有各自苦衷,不必去為難誰。」同時也喊話,只要他們(受檢疫的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好好在家進行居家檢疫不要亂跑、有症狀通報1922專線,就是對醫療人員的最大幫忙。


參考資料:
  1. https://www.facebook.com/jinchung.shih/posts/10222312430741035?__cft__[0]=AZWm_uOlPLtHYnLaSUQmk_MogUHsWfBZ_99ZBbmdzhJDu1dOuRfIdVq3Rr6mMyNnUkqjg-zwd5czrqV3x6wm7Imrz3zZeRtS3UmI5gnUMceJ4cBDWvkb-smtVjevoiijGl6K5Gn8hae2ZZGRhfeyw-iE&__tn__=%2CO%2CP-R
  2.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433642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