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檢師值班到嘔吐卻無法休息…醫師外的「幕後英雄」一封信曝高壓日常

15,771 收藏1
編按:這幾個月以來,為了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醫護人員成為國人的焦點,大家從媒體對醫護環境的報導得知他們的重要性與辛勞。然而,一般講到醫護,大概只會想到醫師與護理師,其實在這次防疫前線拼命、操勞的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工作──醫檢師。

不說你可能沒想到,醫檢師,絕對也是默默防疫的幕後功臣之一,最近,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醫師在臉書粉絲專頁《急診醫師的眼睛》發文,分享一封來自醫檢師朋友的來信,信裡曝光了在這場疫情中,醫檢師們所面臨的困境、不為人知的體系與工作狀態。貼文一出,也獲得網友熱烈的迴響與加油打氣。


【早安健康/白永嘉(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

醫檢師朋友的來信



因為新冠肺炎的篩檢,我們醫檢師這邊只要收到疑似個案的檢體,就要先做「消毒前處理」才能分發各個lab操作。

所謂消毒前處理就是我們穿戴防護裝備,包含本身工作服、防水隔離衣、N95、外科口罩、髮帽、面罩、鞋套...,再進到污染區做檢體的初步消毒作業...其實如果只有這樣是OK的。

我們還有自己原本就很多的線上檢體要操作!但只要一接到有疑似檢體送來,就要趕快做好手邊一段落,去消毒!穿脫加上消毒流程至少需要40分鐘(2隻檢體),疑似個案更多的話,即便我們動作已經很快整個流程下來還是得做到將近兩個小時。

做完一大批我們還是不能休息,因為原本線上的檢體會持續累積,連喘口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就要趕快消化線上檢體... 因為中間可能有急診也需要我們的報告。更嚴重的是目前擴大篩檢,我們一個班別(1個人)不可能只有一批疑似檢體,可能在不同時間點來3批甚至到5批,也可能到更多...

每次都要「重新」穿脫然後做消毒,然後再衝回去消化線上檢體。我們同仁有請上層主管建議希望能擴大人力,但得到的回應都是「人力不足,沒辦法... 排不出來」,造成目前檢驗部一個班別就是只有那位當班兼輪值醫檢師去消毒!

醫檢師真實告白:「連值3天班,焦慮到暈眩嘔吐不止…」吐露艱辛的醫檢環境現況,下一頁繼續完整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