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超凶會攻擊腎臟?中醫:補腎第一要務是…

65,924 收藏4
【早安健康/周宗翰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

新冠肺炎病毒超級凶,會攻擊腎臟?中醫保護腎臟



最近人人聞武漢病毒色變,近期還有臨床案例發現新冠肺炎病毒不但主要攻擊肺部,嚴重患者甚至會傷害腎臟,造成急性腎衰竭,其實不只是新冠肺炎,常見的A型流感也都有可能造成腎臟發炎,主要致病原因是病毒入侵,進而誘發全身自體免疫疾病,而且會影響到全身器官,患者常常本身就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如果感染後,合併血壓上升或是血糖異常,而且還發現有血尿時,就要特別小心,應該要及早自醫院感染科就診,以免出現球蛋白腎病變引起嚴重的腎衰竭病況。


當呼吸道感染造成腎臟發炎,有兩種狀況,一種是細菌或病毒直接誘發急性腎絲球腎炎;另一種是因呼吸道感染,導致體內免疫系統錯亂,引起腎臟發炎,導致腎功能快速惡化。

而人體遭受細菌病毒感染時,常常會發燒,但是患者在高燒時異常怕冷時,這時也要警覺是不是腎臟也跟著出問題,這當腎臟功能衰退,紅血球生成素不足,就會導致貧血。由於人體需要足夠的血紅素,攜帶氧氣到各個組織,貧血容易使組織因供氧不足而導致虛弱無力的症狀,因此腎臟病人會特別容易感到冷,這時中醫常使用雞血藤、阿膠、生附子、黃耆來改善身體的造血機能,搭配退燒的大青龍湯、麻杏甘石湯來控制感染產生的高燒,當然這時已建議使用西藥的抗病毒與抗生素來快速將感染控制住,如果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可以使腎臟受損的情況降低。

腎臟血流不足,排泄廢物的能力會下降



腎臟需要足夠的血流與氧氣供應,人體中有1/4的血液流量流入腎臟,當血流量不足時,就會使腎臟排泄廢物的能力下降,時間過久甚至會造成腎功能受損,所以適時補充水分,保持體液平衡很重要。

中藥的丹參,茯苓,桂枝,大黃有助於幫助腎臟排除廢物,不管感冒或是流感,都不可以憋尿,憋尿會使尿液停留在膀胱中過久,細菌與病毒滯留繁衍後,又經輸尿管上行至腎臟,進而引發腎盂腎炎,尿道感染容易影響腎臟功能,反覆的感染,更是造成慢性腎臟受損的原因之一,當身體有發燒的情況,中醫常常使用豬苓湯、五淋散、萆薢分清飲來利尿通淋,這時多喝溫水不憋尿非常重要,尿液具有保護身體的功能,只要多喝水、規則排尿,就能藉著尿液將身體中的細菌與病毒排出體外,防止感染發生。

人的腎氣足,有助增強身體免疫!但可不是吃補品就好,下一頁告訴你:補腎第一要務要做到這件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