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還能吃蛋和海鮮嗎?5方法真正不讓動脈脂肪堆積

169,530 收藏0
【早安健康/魏士傑(永蘊聯合診所醫師)】

膽固醇懶人包! 家醫科醫師教你打擊壞膽固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以前有個廣告,會死心塌地賴著你的膽固醇小姐。膽固醇人人都認識,可是卻很少人知道,壞膽固醇過高其實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今天我幫大家整理了膽固醇懶人包,一起來看看吧!



一、分辨膽固醇



要擊退壞膽固醇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知道膽固醇有分好壞,我在這邊先幫大家簡單整理一下:

  1. 好膽固醇:為高密度脂蛋白(HDL),是血管的清道夫,可以幫忙把血管中過多的游離膽固醇回收至肝臟後排除。因此數值是越高越好,一般研究顯示高於60mg/dl 就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2. 壞膽固醇:為低密度脂蛋白(LDL),因為黏稠性高,若是血管中數量過多就可能導致阻塞,甚至會導致動脈硬化,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的機率。


Q.該把壞膽固醇數值控制在多少以內?

A.其實標準是因人而異的,以一般無慢性疾病的健康成人來說,我會建議控制低於130 mg/dl,如果曾經中風或是有腎臟病的患者,則會建議降到低於100 mg/dl,如果是血管有阻塞、發生過心肌梗塞的人,就會建議降到低於70 mg/dl。以上僅提供參考,建議還是要請專業醫師幫你診治!


二、該如何治療



一般治療膽固醇過高,我們都是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史他汀(Statins)類藥物,可以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速率限制酵素,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藥物治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自行停藥,畢竟膽固醇濃度不是短期用藥就可以控制住,一定要長期按藥囑服用,定期回診檢查,才可以有更好的療效。

Q.可不可以同時吃保健食品紅麴來幫助降膽固醇?

A.其實紅麴菌素作用機轉和史他汀類藥物相似,我並不建議和降膽固醇藥物同時服用,以免造成血中藥物濃度過高,避免產生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在服用任何健康食品之前,會建議要和醫師們討論溝通,避免花大錢還出現副作用,那就得不償失了!


想從根本改善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從飲食來改變!下一頁醫師列出的這幾種食物絕對要記在腦子裡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