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癌症體質會遺傳?善用4張王牌,不良遺傳也能放棄繼承

19,920 收藏4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洛桑觀點:

比遺傳更重要的是…



我們診所的問診時間很寬裕,不管初診、回診,只要對方願意說,我們也都很願意聊。別小看閒聊,很多病因,就是在這閒聊之中給找到的。

一般來說,大家所懼怕的,是因罹患疾病而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難睡、疼痛、不安、不適、頭痛、過敏......這些都屬於「結果」。而我們醫生更關心的是「原因」。及時找出病因,就有可能完全治癒。

聊著聊著,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醫療資訊充足,整體醫療環境又十分便民,於是很多人喜歡「自己做醫生」自己買藥吃,或去醫院拿一堆藥,卻又不照規定吃。

我認為「自己做醫生」的積極意義在於,要做自己的上醫而非庸醫,不亂吃藥,並多學習不吃藥的預防性養生法,才是真正對自己好。

除了自己當醫生,「自己下診斷」也很常見。

像是「親戚好幾個人都有xx癌,好像我們家的人體質都容易得這個」「我這是家族遺傳啦,我媽媽、我阿嬤都有糖尿病,所以我血糖高一點,那也很正常。」「我們全家都偏濕,醫生你能幫忙去濕嗎?」我就開玩笑說,我推薦附加空氣清淨功能的除濕機,這樣除溼最快了。


很多人生病,自己找原因時,容易往基因、遺傳方面找解答。

認為家人如何,自己也必然會怎樣。有預防觀念非常好,但無須過度緊張。


遺傳學上,基因表現的過程可分為轉錄、RNA剪接、轉譯、蛋白質的轉譯後修飾。

外在環境與個人習慣、信念對我們的生物機制都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基因表現得怎樣,不是遺傳說了算(除非你毫無作為),當你有意識、覺醒地去改善自己,那麼,遺傳占的比重就不會太多。

簡單來說,當生物有新的成長途徑、新的環境刺激或新的食物來源時,若這些「新」,對你是有益的、正向的,你可以除舊佈新,重新做一個好人、做一個非常健康的人。

遺產上,負債可以放棄繼承。而家族集體代代所創造出的健康負分,其實也不用照單全收。

遺產跟遺傳在某一程度上相似,如果你不想要的話,記得要做放棄這個動作。怎樣放棄不良遺傳呢?有以下4種方式。

第二頁教你善用四張王牌,從此拋棄繼承不良遺傳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