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膜是防疫弱點!眼科醫:2個動作引病毒入侵超危險

337,070 收藏3
【早安健康/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國內外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數字不斷攀升,幾乎所有人都是聞病毒色變,就連眼科門診也常被病患詢問新冠肺炎相關問題。雖說目前大家都已經知道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不過在防疫上還有一些小細節,是民眾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首先,我們要了解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新冠肺炎病菌是飛沫傳染,飛沫傳染跟空氣傳染不同,飛沫傳染在患者打噴涕、大聲說話時噴出口沫,大概在三公尺的距離內容易被飛沫裡的病菌沾染,而這些病菌會藉由人體的黏膜進入體內,進而感染。


人體中的黏膜組織是保固身體的構造,能夠分泌黏液,不過保護作用沒有皮膚這麼好,抵抗力比較弱。我們身體從上到下都有黏膜,眼睛的眼結膜、鼻腔的鼻黏膜、口腔的口腔黏膜,另外食道黏膜、胃黏膜、支氣管黏膜、肺黏膜與下消化道的腸黏膜,甚至肛門與性器官都有黏膜的構造。要注意的是,這些黏膜其實都有可能是傳染的途徑。

知道了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和方式後,除了戴口罩防護之外,生活上有哪些細節是我們常忽略而要特別注意的呢?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這兩件事」真的很禁忌,病菌會從眼結膜進入體內!更要傳授避免接觸傳染最重要的方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