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免驚!醫師防疫關鍵5招:先決定你的污染手與乾凈手

59,156 收藏2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確診、死亡人數持續攀升,社會不安情緒蠢蠢欲動,尤其是公共區域的傳染風險高,許多公司已經實施在家工作措施,避免通勤時交叉傳染。但是,不少公司的工作性質,必須到公司才能完成,這時上班族應該如何避免感染?

由於新冠病毒多經由飛沫、物品殘留傳染,英國醫師葉庭瑜日前拍攝衛教影片,提醒民眾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高鐵、火車或公車等),避免傳染就要先區分「乾凈手」與「污染手」,明確分配哪隻手該做哪些事,讓你不再恐懼通勤遭傳染。


葉庭瑜列出五大步驟,讓你進出大眾運輸空間不煩惱:

一、消毒雙手



進入捷運站、上公車之前,先用酒精消毒雙手,再把口罩戴起來,這個步驟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二、分配「污染手」與「乾凈手」



分配兩隻手不同任務,例如把乾淨任務交給左手(乾淨手),右手(污染手)負責接觸公共設備任務。簡單來說,乾凈手負責拿悠遊卡,刷卡進入捷運站、火車站或公車等。

三、污染手握欄杆



搭電扶梯時,許多人都會避免碰觸握手區,但是因為剛剛已經分配好雙手的任務,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所以污染手(右手)緊握扶手,站穩踏階。進入列車車廂後,一樣用污染手抓緊欄杆或扶手,另外一隻乾淨手(左手)就可以放心滑手機、接電話。

注意:葉庭瑜醫師特別提醒,不要將污染手觸碰臉部、口罩或是自己私人用品;坐車時,與身旁旅客保持安全距離、背對人群,如果突然想打噴嚏,把臉朝下並且用手肘擋住嘴巴,避免將口沫噴濺到其他旅客。

兼顧安全與防疫!更多「乾淨手、汙染手」的完美應用法則,請看下一頁,還有醫師製作的精彩影片可以觀看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