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還分冷、熱!防疫時期聞咳色變,中醫治咳先辨別3種症狀

43,332 收藏0
【早安健康/許豪庭(天益中醫診所醫師)】

敏感時期聞咳色變,中醫談治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捷運、公車、火車上幾乎人人戴口罩,如果有人突然咳嗽,周圍人都會側目而視。日前就有媒體Po出一張來自「爆怨公社」氣喘患者的背影照片,包包上掛著告示牌:「氣喘,不是感冒,不好意思打擾到大家」,心酸背影讓人不忍。在這聞嗽色變的敏感時期,大宏中醫診所許豪庭醫師來談談中醫對咳嗽的治療。


女子有氣喘疾病,怕咳嗽引人側目,在背包掛上告示牌自清。圖片來源/擷取自「爆怨公社」臉書社團

師傅難抓漏,醫師怕治嗽



俗話說,「師傅難抓漏,醫師怕治嗽」,意思是說醫生治療咳嗽,就像土水師傅抓漏那麼難。許豪庭醫師對此表示,咳嗽難治主要是因為其病機千變萬化,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細細分辨,對症下藥,才能收到良好的療效。

一位五十幾歲的李小姐,咳嗽很久治不好,非常困擾。因緣際會找到許豪庭醫師診治,經過問診,得知其痰多青白,怕冷,聽其咳嗽聲音低微,說話時氣虛乏力,把脈脈沉緊等症狀,辯證為虛寒咳嗽證型,擬以真武湯加乾薑細辛五味子黨參加減治療,幾次看診後,困擾李小姐很久的咳嗽終於得以痊癒。

另一位二十幾歲的吳小姐,久咳一年,看過很多醫生都還是一直咳。來找許豪庭醫師看診時,自言喉嚨很乾,乾到一直想咳,一咳就停不下來。痰難以喀出來,把脈脈浮實,辯證為燥熱咳嗽證型,擬以百合固金湯合瀉白散、天門冬加減治療。經過幾次看診後,吳小姐複診時說現在已經完全不咳了,很是高興。

咳嗽常分寒咳、熱咳、燥咳、虛咳多種證型



許豪庭醫師表示,外感咳嗽的病機有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六邪」侵犯肺衛,使肺的宣降功能失常,肺氣上逆而導致咳嗽。主要分為表症、裏症,有寒咳、熱咳、燥咳、虛咳多種證型。隨著病程發展,又常常交錯夾紮,產生虛寒、虛燥、燥熱等變化,簡述如下:

〔寒咳〕:初期有表証時,有惡寒、發熱、頭痛、鼻塞、流鼻涕等,痰白、痰多、痰清,中藥處方常以小青龍湯加減變化,常用中藥防風、荊芥、麻黃、桂枝、半夏、細辛、乾薑等來達到解表散寒,溫肺化痰的目的。

〔熱咳〕:初期有表證時,有頭痛,惡風,身熱,出汗等症狀,伴有痰黃、口乾 、口苦、失音,咽喉痛等。中藥處方常以麻杏石甘湯加減。

如果病程發展到半表半里,症見往來寒熱,口苦咽乾、痰黃稠難喀,胸脅苦滿,脈弦數等,則選用柴陷湯加減,以柴胡、黃芩、人參、生薑、大棗等中藥來和解少陽,以半夏、黃連、栝蔞仁等中藥,達到清熱化痰,寬胸散結的功效。

〔燥咳〕:主要有咽乾,口乾舌燥、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狀,中藥處方常以百合固金湯加減,主要以百合、麥冬養陰潤肺生津;以生地、熟地、玄參,滋陰清熱、利咽喉,達到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的功效。又或以清燥救肺湯加減,以達到清燥潤肺的功效。

〔虛咳〕:主要有久咳不癒,氣虛,疲倦,頭暈等症狀表現。中藥處方常以生脈飲加減,以人參、麥門冬、五味子來達到補益肺氣、養陰清肺目的。或以補中益氣湯加減,以黃耆、人參、陳皮、升麻、柴胡、白朮等中藥,達到補中益氣,升陽舉陷,調補脾胃的功效。

臨床上,咳嗽病機往往交錯複雜,需要仔細分辨,靈活處方。下一頁中醫師教你看懂怎麼治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