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盜汗失眠…讓中醫婦科3種中藥,陪你舒服走過更年期- 第2頁

126,990 收藏4

〈當歸芍藥散〉發冷、貧血、浮腫
適用出現輕微貧血、腳步不穩、容易疲倦、手腳腰部發冷、腳部浮腫等的人。每次服用2.5公克、一天三次。

〈加味逍遙散〉發燙、主要出現精神症狀、煩躁易怒
適用出現發燙(熱潮紅)、對某疾病過於煩心擔憂、為其他各種症狀所惱的人。每次服用2.5公克、一天三次。

〈桂枝茯苓丸〉發燙、主要出現身體症狀、煩躁易怒
適用出現發燙(熱潮紅)、煩躁易怒、狀況不佳的人,與出現身體症狀(某處疼痛)、感到著急不安的人。每次服用2.5公克、一天三次。

穩定更年期、月經前後的情緒

對女性來說,月經前後、生產後、更年期是情緒不穩定的時期。當明顯出現異常憂鬱、興奮狀態,西藥多是第一選擇。

然而,大多數女性只是感受到接近正常範圍的輕微煩躁、鬱悶。這些人服用西藥後,副作用會過於強烈,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出現白天嗜睡、頭部昏沉等症狀。

就這點來說,中藥能夠「恰到好處」調整精神狀態。西洋醫學與東洋醫學(中醫)在精神症狀上的見解不同,我自己統整成下一頁的圖表。

在西醫,分為焦慮性疾患(Anxiety Disorders)與情感性疾患(Mood Disorders),兩者有很高的機率相互重合。還有包含了不歸類為思覺失調症等的非定型症狀,焦慮疾患中的恐慌症、預期焦慮等。

另一方面,中醫以更單純的方式來探討,大致分為「鬱悶寡歡」「煩躁易怒」,兩者都涵蓋於「心緒不定」中。鬱悶寡歡與煩躁易怒完全分開、沒有重合,心緒不定則會出現兩種類型的症狀。更深入來講,即便是正常人,感到緊張時就會心緒不定。

因此,鬱悶寡歡時用這帖中藥、煩躁易怒時用這帖中藥、心緒不定時用這帖中藥等,能夠像這樣簡單選擇藥物。

本文摘自《寫給女性的溫養中藥本:用科學中醫治療經痛、虛寒、便秘,改善失眠助好孕》/大澤 稔(前橋紅十字醫院婦產科副部長)/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養生關鍵期!讓中醫3種藥材,陪妳舒服走過50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