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便不成形、便便有血…教你一眼讀懂腸胃出血的救命關鍵- 第2頁

644,267 收藏1

看嘔吐物判斷腸胃出血



除了馬桶可以告訴我們的事以外,吐血或是吐咖啡色的東西,同樣代表在食道或是胃和小腸正在出血。如果是有肝硬化的病人,吐出鮮血或吐咖啡色的液體,常暗示是大血管在流血,是生命危險的嚴重情況,必須馬上送醫!


成因
在胃到腸的出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要透過胃鏡或是大腸鏡等「深入」身體裡的檢查,無法透過抽血、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檢查。雖然一般人聽到要把一條長長的東西,像是吞劍一樣,吞或是塞進身體裡,都會不寒而慄,但目前先進的內視鏡檢查,除了「管子」越來越小巧,也配合使用一些讓人放鬆的藥物,大幅減輕檢查的痛苦。

怎麼處理?
  1. 當眼前的對象出現腸胃出血的症狀,確切的證物可以在馬桶裡或是在失禁的褲子裡發現,或是在地板上、吐在洗手台或是地板的一灘咖啡液體、鼻胃管裡出現的咖啡液塊。
  2. 讓他側躺:保持讓低水位的血量可以供應全身,所以讓他躺下,頭低腳高,拿東西墊高腳跟,讓重要的腦部或心臟可以充分的運用僅存的血量。如果會嘔吐,讓他側躺,避免嗆到嘔吐物。
  3. 如果會頭暈或不舒服,盡可能減少搬動或走動,避免虛弱地昏倒或跌倒受傷。
  4. 如果失去意識或無法呼吸,先派人打119後CPR急救。
  5. 安慰他,並且保持鎮定。
  6. 記得自己是關鍵而且能夠幫忙的,安慰他,同時自己保持鎮定而且頭腦清晰,準備好執行下一步。
  7. 記錄情況:記錄嘔吐或解便的大約時刻,概略的估計嘔吐物或便便的分量(可以說幾碗裝或是幾個養樂多瓶,用容易量化的東西為單位,碗的容量約300 c.c.,養樂多一瓶約100 c.c)。
  8. 在119到達或就醫前,可以盛裝一小部分的嘔吐或便便,更聰明的方法是拿起你的手機,拍攝下來給醫生看。
  9. 不要吃東西或喝水。如果要喝水,不要吞下肚,只可以漱口。在胃鏡檢查前,需要8小時以上的空腹時間,如果肚子裡食物還很多,檢查或治療就會被這些障礙物影響,造成檢查不完全或治療不完全,所以在送醫前,不要讓施救的對象吃東西、也不要把水喝進去。

怎樣算嚴重?什麼時候該去掛急診?救命關鍵可能掌握在自己手上,下一頁這些方法能夠幫助你更準確判斷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