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在口罩上可活7天!口罩重複用僅2招可行

360,226 收藏5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解決口罩不夠用的窘境,許多專家提供「口罩復活術」,教大家需重覆使用口罩時該如何替口罩消毒,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推薦「電鍋乾蒸法」的殺菌方式。雖然節省物資很好,但進行口罩消毒時可要特別有否完全消除病毒;最近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特定濕、溫度之下可存活數日之久,包括口罩!


不只近身物品,環境影響也很重要,通勤族所必需的捷運、公車等交通工具,以及儲備生活用品必去的大賣場,這些場所都可能藏有超量病毒,出入時務必萬分小心個人衛生,才能降低染疫風險。

新冠病毒能在鈔票上存活4天,口罩外層可存活超過7天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刊出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團隊的一項研究《新冠病毒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的穩定性》(Stability of SARS-CoV-2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能在部分環境下存活較長時間,其中,在外科口罩外層病毒能存活長達7日之久。

以下為病毒在各種溫度及環境中的活性:

各溫度病毒的存活時間
4° C 病毒非常穩定
22° C 存活14天
37° C 存活2天
70° C 只需5分鐘病毒就會失去活性


(圖表中的U代表檢測不到病毒)

物體表面上的存活時間
紙張表面 3小時
木材、布料 2天
玻璃 4天
鈔票 4天
不鏽鋼 7天
塑膠 7天
外科口罩外層 7天之後仍可測到原本病毒數量的0.1%


圖片來源/擷取自《新冠病毒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的穩定性》研究論文

參與研究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建議不要重複使用口罩,如果曾接觸染病者,害怕衣物有高度沾附新冠病毒的危險,建議先用熱水浸泡半小時再清洗。

既然病毒能在口罩上存活那麼久,口罩重覆使用OK嗎?請翻下頁見分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