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把錢存銀行?ETF賺400萬經驗分享:退休族、小資族想投資可以這樣選

170,20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PG財經筆記(知名部落客)】 編按:投資應該如何佈局,年紀與收入是首要考慮要件,對此,專業投資人蔡志誠舉出三個案例,提供給理財新手、小資族以及退休族建議。

資產配置案例一:謹慎的30歲單身漢──明儒。



30歲的明儒計畫存下自己的退休金;由於還是青壯年,目前工作待遇也不錯,思及距離退休還早,他認為自己可以持有的時間架構算長,基本上,可以把股票當作主要配置。

然而,考量到自己能承擔多少風險時,明儒知道自己比較容易想東想西,之前也沒有什麼投資經驗,都是把錢存在銀行而已,從未買過股票、基金,甚至連儲蓄險也沒有,講白一點,明儒就是一個投資新手。


讀過一些資料後,他知道未來股市很可能會下跌,但他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只知道景氣總會循環,股市不會永遠上漲,於是他決定先保守一點,慢慢累積經驗,邊存錢邊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最後,明儒決定先從最保守的配置—二股八債(股債比20%比80%)開始,這樣他既可以開始投資,又可以安心的睡覺。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明儒還很年輕,而且決定長期投資,但不見得要分配較多占比在股票上,「個性」也是決定資產配置的一大因素。

配置類型關鍵字:謹慎保守、長期投資、投資新手、20%股+80%債

資產配置案例二:收入不穩定的40歲雙薪夫妻──家豪、淑芬。



40歲的雙薪夫妻家豪、淑芬,兩人希望能存點錢,準備在20年後退休,預計退休年齡在60歲上下。
他們初步構想是把70%的資產投入到股票ETF,剩下的30%投入到債券ETF。

由於家豪的收入比較不穩定,有淡旺季的區別,大部分收入來源都是旺季貢獻的,淡季則幾乎沒有,兩人整體收入呈現波動起伏的狀態,所以他們比較擔心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影響到兩人的財務狀況。

對於這種不確定性較高的案例,家豪、淑芬兩人可以只將50%的資產投入到股票ETF上,40%的資產投入債券ETF,預留10%的資產給短期投資,增加現金、定存單以及短期債券等變現容易的資產。

配置類型關鍵字:收入不穩定(波動起伏)、50%股+40%債+10%短期投資

退休族該怎麼做資產配置?下一頁看看投資專家建議的更多範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