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便秘、促進腸胃蠕動!3張圖掌握最實用通便穴位藏在哪

105,376 收藏1
【早安健康/森 英俊(醫學博士)】

有效緩解便秘症狀、改善體質的穴道



POINT
  • 如要消除便祕,兼顧飲食平衡與運動也很重要。
  • 如要緩解並改善腹瀉症狀,改善消化器官也是一種方式。

便祕
這是指因排便次數或排便量減少,糞便滯留於腸內而造成肌膚粗糙或各種不適感等症狀。治療對象中,絕大多數的症狀是屬於機能性便祕,有遲緩型、痙攣型與直腸型等類型。這些都很容易轉為慢性型,故又稱為習慣性便祕。


  • 遲緩型便祕
    肇因於腸道蠕動緩慢,以女性為多,此外,大多發生在從年幼時期就有便祕傾向的人身上。
  • 痙攣型便祕
    大多是因為壓力或是自律神經異常等,導致腸道的平滑肌變得過度緊繃所引起。糞便大多形似兔糞且少量,但排便次數增加。
  • 直腸型便祕
    排便反射鈍化所引起的便祕。習慣強忍便意或濫用輕瀉藥等是容易造成此類型便祕的原因。若以針灸進行治療,內容幾乎是比照遲緩型便祕。此外,指導患者調整排便習慣或避免濫用輕瀉藥也很重要。

帶你認識與便祕較具成效之主要穴道




天樞
取法:神闕(任脈)往外2寸處,腹直肌中即是。
解剖:腹直肌、〈肌支〉肋間神經、〈皮支〉肋間神經(前皮支)、[血管] 淺腹壁動脈、上腹壁動脈、下腹壁動脈
臨床:消化器官疾患(腹瀉、便祕)、泌尿器官疾患(腎炎、膀胱炎)、生殖器官疾患(月經不順、子宮內膜炎、子宮出血、精力衰退等)、畏寒怕冷等

字義
「天」是指人體劃分為上(天)下(地)兩半時的上半身,「樞」則是中樞、重要地方之意。意指此經穴位於劃分天之氣與地之氣的重要場所。

腿部也有很多實用的重要穴位喔,第二頁繼續分享穴位圖解百科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