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沒偏方!兒科醫師想的和你不一樣:想長高先過這4關

119,712 收藏1
【早安健康/陳敬倫(橙安親子診所院長)】

長高的祕訣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高挑出眾,除了遺傳,造成孩子矮小的原因還有哪些?少聽信轉骨偏方、多評估孩子的飲食與營養!

準備送臭寶上幼兒園時,比較了幾間校園,最後選了1間 雖然園區教室不大,但戶外活動多的學校:老師每天都會帶孩子去隔壁公園活動和跑步、1週1堂足球課可以在草地上跑跑跳跳、每個月都有校外教學,幾乎都是爬山或走步道行程。

都市裡長大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室內或靜態活動,近距離用眼容易近視,日曬不足造成維生素D缺乏,體能活動少導致四肢協調性和感覺統合較差,體格發展受到影響,也愈來愈多家長擔心孩子瘦小或有身高問題。


孩子瘦小可能是什麼問題?
每天門診都會遇到擔心孩子瘦小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但孩子瘦小的原因很多,處置方式也不相同,有的需要做檢查、有的給予飲食建議、有的轉診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做評估、有的根本沒有瘦小反而過胖。依照孩子的體重和身高,可以簡單分成以下幾類問題。

營養不足
孩子本身有腸胃問題或身體疾病,因為影響到營養的攝取或過度消耗造成營養不足,孩子當然瘦瘦小小的長不高。像蓋房子一樣,材料不夠就蓋不高,所以體重過輕、身高矮小的孩子建議就醫評估檢查,看看有沒有一些可以矯治的身體疾病。

營養不良
飲食習慣不佳或嚴重偏挑食,造成孩子營養不良或缺乏特定營養素,需要額外補充營養或做飲食調整,例如純母乳寶寶沒有適當補充副食品容易缺鐵和鋅,孩子1歲後沒有維持每日2杯乳製品則容易缺鈣。


吃不胖體質
體重較輕但身高正常的孩子,通常屬於吃不胖的精瘦型體質或攝取的熱量不足,比較不用擔心,但可以增加食物營養和熱 量的密度或讓孩子再多吃一些,例如1歲後每日維持2杯乳製品的習慣(240ml×2=480ml),就有300 ∼ 400kcal的熱量,而且乳製品要餐後當點心喝才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欲;另外,牛奶可以添加麥片、優格可以添加水果等方式,每天變化增加孩子進食的樂趣和意願。

內分泌異常
體重正常或過重、但孩子明顯有身高矮小的問題,這類小朋友則要小心內分泌異常或代謝疾病,需密切紀錄和追蹤生長發育的情況,經兒科醫師評估視情況需要轉診至兒童內分泌科做 進一步檢查。此外,孩子隨手1杯的含糖飲料,可能會抑制生長激素而影響身高,想要長高,最好限制孩子含糖飲料的攝取。

想評估孩子身高到底算不算矮小,下一頁教你實用方法!醫師也會分享真正影響身高、比偏方更重要的關鍵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