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療曙光!中研院找到抗病毒抑制劑比現有強10倍

17,714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已奪取全球近十萬條性命的新冠肺炎,堪稱世紀危機,各國皆投入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疫苗。中研院10日宣布振奮人心的消息:中研院生化所找到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的蛋白酶抑制劑,有望成為抗肺炎新藥。

台灣研發抗新冠肺炎藥品的實力,源自當年的SARS風暴,當年培育的人才,投入現今全球激烈競爭的抗新冠肺炎藥品的研發,初步露出成果。


蛋白酶抑制劑可體外抑制新冠病毒,比現有抑制劑強10倍



今年2月中,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號召國內各學研單位,參與新冠肺炎合作平台,之後陸續發布合成瑞德西韋、研發快篩抗體等振奮人心的消息,10日再傳捷報。

中研院表示,在科技部與中研院長期的支援下,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梁博煌從上百種化合物中,篩選出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main protease, 又稱3C-likeprotease)的抑制劑,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宜玲、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及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台灣第一位將新冠病毒分離出來的團隊)等單位都證實,此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更令人興奮的是,其中最好的抑制劑比已知的抑制劑強10倍!

目前該成果還需經過動物及人體實驗才能正式成為抗新冠肺炎藥品,但台灣能在短時間內找到候選藥物,已顯示我國面對病毒的緊急應變能力具有強大量能。

對抗病毒的競爭力奠基於17年前的SARS風暴



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發量能,奠基於17年前SARS專案的研究,當時集合了中研院翁啟惠前院長、台大化學系方俊民教授的藥物合成團隊、梁博煌研究員團隊建立的表現純化與快速篩選抑制劑方法、以及王惠鈞中研院前副院長開創的解析SARS蛋白酶與抑制劑的共結晶結構等技術,大家一起合作研究,後續也培養了許多人才,如今共同投入對抗新冠肺炎的行列。


在研發抗新冠肺炎藥品的領域裡,全世界各國正激烈地競爭著,而台灣對抗SARS時發展出的研發成果,在國際上很有競爭力;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證明了台灣科研界不管是在短期緊急應變、或是長期超前部署上都深具潛質。期待這次研發出的蛋白酶抑制劑,可成為抗新冠肺炎的新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治療曙光!中研院找到抗病毒抑制劑比現有強10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