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口罩販賣機」上線!柯文哲實測:30秒就買到

14,493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減少民眾排隊買口罩的情形,中央與台北市政府合作,12號在台北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信義路5段15號)啓用「口罩實名制販賣機」,民眾只要刷健保卡就能購買口罩,便利度直逼投飲機,且操作簡單,有望緩減民眾排隊買口罩的不便。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在信義區設有3台口罩販賣機,之後若通過資安、壓力測試後,將拓展到台北市12個行政區。

現場完成實名驗證,30秒就能買到口罩



口罩販賣機需要進行實名驗證,不可能像一般投飲機那麼快速,但經柯文哲親身實測,在口罩販賣機購買,僅需30秒就能取得口罩,並不會等太久。柯文哲表示,對於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上班族、或是不擅長操作網購的年長族群,口罩販賣機正式上線後,會讓購買口罩更方便。

共同研發口罩販賣機的是微星科技旗下ACS「汽車暨商用解決方案」事業本部,與電子支付軟體商「業安科技」(Yallvend)。開發規畫團隊表示,口罩販賣機能在不侵犯個資隱私的情況下進行身分驗證,也能做到防止重複領取口罩的情況。機器會確認購買者是否曾在兩周內於其他地點(包括藥局或網路)購買口罩,確定沒有購買過口罩,才會讓使用者購買。

口罩販賣機每日配給量有限



至於每日可購買的數量,根據「自由時報」,信義區公所3台口罩販賣機分別擺放64、64及80分(1分9片)口罩,若賣光就由健康中心人員補貨。台北市資訊局主任秘書陳慧敏表示,原本規劃每日賣200份,但為了做壓力測試,因此之後供給量會調高,改為成人每日賣900分、兒童每日賣20分。當日賣完即止。

另外,口罩販賣機僅支援「無現金支付」,除了最常使用的悠遊卡(目前還未接受一卡通購買)、icash,還能用Apple Pay、Google Pay、Line Pay、街口支付等4種行動支付來購買口罩。

購買流程僅3步驟超便利,但請注意口罩販賣機開放時間



口罩販賣機的操作流程十分簡單:1.插健保卡 2.選擇口罩種類 3.用悠遊卡、icash或行動支付付款,僅3個步驟;但想使用口罩販賣機的人需注意,口罩販賣機不像一般投飲機是24小時皆可使用,平日(周一至周五)的使用時間為早上8點半至晚上6點半,例假日則是早上8點半到中午12點。


圖片來源/業安科技(Yallvend)臉書

柯文哲表示,口罩販賣機的口罩配額數量、擴點期程,會參考第一階段的試辦成果,並配合中央政府的指導做調整。



參考資料:
  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59303
  2.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484634
  3. https://www.walkerland.com.tw/subject/view/257742
  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30411
  5. https://www.facebook.com/395264894591497/posts/66548127423652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