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科技長陳昇瑋44歲腦出血突逝!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防腦中風?

508,979 收藏6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國家痛失英才,知名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陳昇瑋因為腦出血送醫不治,享年44歲。玉山金控今(13)日表示,公司的科技長陳昇瑋假日運動後,在回家途中發生腦出血,雖經緊急送醫搶救仍不幸辭世。


陳昇瑋是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是台灣頂尖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專家,曾擔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並創立資料洞察實驗室,發表超過130篇學術論文,也曾擔任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等職務,對台灣科技界卓有貢獻。因為陳昇瑋擁有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以及豐富的產學合作經驗,曾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等眾多獎項。

陳昇瑋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樂於培育英才。在中央研究院的支持下,陳昇瑋在2018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擔任執行長,至今已培育6000多位優秀AI人才,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臉書上寫文悼念:「感謝昇瑋執行長帶領本校,從無到有開創台灣人工智慧推廣與產業AI化的新頁,讓我們看到了學者貢獻社會的無私付出,他充滿熱情、實踐理想的典範會永遠在我們心中。」

運動可預防中風,但過於激烈可能誘發腦出血



陳昇瑋發生腦出血的時機點在運動之後,雖然目前無法確定腦出血(出血性腦中風)情形是否為運動引發,但值得注意的,激烈的運動確實是引發中風(包含出血性與阻塞性腦中風)的誘因之一。

根據奇美醫院衛教資訊,所謂腦中風,是因為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導致腦中局部受到壓迫、或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部組織受傷,引發思考能力或身體功能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腦中風分為兩種:

  • 出血性中風:因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
  • 阻塞性中風: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

學界已證實運動能有效降低中風死亡率,《英國運動醫學雜誌》曾發表一份研究,透過分析了英國英格蘭、蘇格蘭地區共80,306名成年人的生活習慣,發現相較於沒有從事指定運動的人,喜愛球拍運動的人死亡率降低了47%,游泳組降低了28%,有氧舞蹈組降低了27%。 

雖然運動可降低中風的危害,然而,如果運動過度激烈,也會誘發中風。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衛教資訊,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所以一般腦出血往往容易發生在冬季;另外,也應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或激烈運動,都能預防腦中風發生。


雖然已步入溫暖的春天,但氣溫仍不穩定,下一頁告訴你這時間盡量別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