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老是半途而廢?每月這樣記1次,管理收支資產超簡單!

48,918 收藏2
【早安健康/柴鼠兄弟(專職投資人、全職YouTube創作者)】

不再半途而廢的滿月記帳法



記帳的本質,複雜的其實是人,不是帳

很多人一提起記帳,都有不少失敗的經驗。鼠也曾經試過很多種, 包括最一般的紙本、達人推薦的電子帳本、熱門的記帳APP⋯⋯但無論我再怎麼堅持,三不五時會漏記,而且只要漏掉一樣就會開始漏掉第二樣,再怎麼仔細,終究還是會忘記。每天回家清點餘額永遠對不起來,反而花更多時間在「回想」漏掉什麼,最後還沒達成記帳的目的,卻先累死自己。

多數人應該都不否定「麻煩」是記帳的必要之惡,為了獲得記帳帶來的好處,就得不厭其煩地輸入各種收支,而且項目的分類越仔細,將來可以分析的結果就越清楚。於是一筆支出,除了最基本的日期、金額、大類、小類之外,還要有支付方式(現金、信用卡、轉帳、悠遊卡、行動支付⋯⋯)、是否分期、消費地點、消費原因等。

現在網購和行動支付還經常衍生回饋點數和紅利折抵,有的是在消費時現抵、有的則要在刷卡兩個月後才會從帳單折讓。現在的日常收支複雜程度更勝以往,也更容易忘,如果要記到滴水不漏,時間花費勢必更多,光用想的就令人卻步,壓力因此產生,也是很多人記帳屢屢失敗的主要痛點。


記帳究竟是為了什麼?

把事情記錄下來,有兩個原因:一是人腦有其極限,二是為了方便管理。

現在,要你回想前天午餐花了多少錢,並說出精準的數字,沒有記帳的人應該很難回答,因為我們大腦每天要記的事情太多、太雜。許多心理學的研究指出,不重要、重複且瑣碎的項目只會進入大腦的「短期記憶」,如果沒有刻意複誦或者到相互關聯將之寫入「長期記憶」,很快的時間便會消失,就像我們報手機號碼時不會一次念完10碼,而是會習慣4碼、3碼、3碼地說,目的是讓對方好記。

結帳金額也許在你付完錢的30秒內,片段記憶很快被大腦清空,準備應付下一個片段記憶,鼠稱它為「瑣碎占用」。記帳就是在短期記憶被大腦刪除前,搶先一步將資訊具體化、脈絡化的過程,而這些逐條記載的消費資訊,都是為了方便最後的管理和分析,藉以檢討收支的流向,也就是記帳最原始的目的。


把利弊放在天秤的兩端,我們一方面希望透過記帳分析金流,以有效管理收支、達到財務目標,但生物本能又讓我們無法花費太多時間和腦力「記得要記錄」,不論天秤向哪一端傾斜,都代表另一側的犧牲,要不乾脆都不記了,要不就是靠意志力,然後撐一陣子就放棄了。

鼠漸漸發現,在這極端的兩邊來回,不斷循環似乎永遠不會有結果,平衡才是終點,關鍵在適度妥協,也就是必須放寬標準。如果瑣碎是記帳失敗的關鍵痛點,那就思考「如何化零為整?」從降低痛感出發,降低瑣碎占用與遺忘壓力的影響,減少意志力的耗損,於是設計出「滿月記帳法」,讓我記帳再也不會失敗。

省時、省力、一目瞭然!一個月只要記一次的超實用「滿月記帳法」,下一頁分享給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