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耳朵痛、還讓濕疹復發?中醫師教你輕鬆應對4大招

51,960 收藏0
【早安健康/王心眉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戴口罩導致皮膚症狀          



最近新冠肺炎散布世界各國,疫情緊張之下大家為了自保紛紛戴上口罩防疫,增加許多口罩帥哥美女。不管是在人潮擁擠的地方還是室內都得長時間戴著口罩,不少人發現口罩周圍皮膚,尤其是顴骨、耳下、鼻樑、唇周圍都出現搔癢、紅疹等。這些症狀是因為呼吸講話口罩內潮濕悶熱,皮膚油脂分泌增加,細菌滋生、阻塞毛孔所致,再加上長時間的皮膚摩擦,刺激皮膚而生成痤瘡、皮膚炎。


口罩材質與口水都會刺激皮膚



而戴口罩講話有些外溢的口水也會不斷刺激皮膚,容易在嘴唇周圍或臉頰造成口水疹。假如本身有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過敏體質的民眾,長時間戴口罩很容易被誘發或復發。

口罩的材質粗糙可能會直接刺激皮膚,有些則是對特定的纖維材質或耳掛彈性繩過敏,導致臉頰及耳朵周圍產生紅色丘疹或紅癢斑塊。有些類型的口罩,需與皮膚更緊密的貼合,壓迫下可能會造成蕁麻疹,更容易引起紅腫搔癢等不適。防疫期間情緒壓力,睡眠不足、精神緊繃等都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皮膚症狀都會變得更加嚴重。

吸去臉部多餘油脂,可減少搔癢與毛囊炎



建議民眾,口罩除了在公共場合、醫療院所及人多密集的場所需要配戴以外,在戶外或空曠區域是不需要配戴的。如果工作需要長時間戴口罩,可趁空暇到通風良好的地方將口罩取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用面紙或吸油面紙按壓臉部,也可以用濕毛巾輕輕擦拭接觸口罩的皮膚,將臉部多餘的油脂去除以減少搔癢與毛囊炎發生的機率。

少上妝、勿熬夜、戒辛辣,更要注重臉部清潔



平時有化妝習慣的民眾,戴口罩的部位,盡量不要化妝,以減少毛孔阻塞的機會。回家一定要落實臉部清潔,如果已經有皮膚症狀的民眾,切記不要熬夜,避免吃辛辣食物,要更注重臉部的清潔與護理,切忌用手摳抓,因為手是細菌最多的地方,會讓皮膚症狀更加嚴重,假如症狀一直無法改善就得尋求治療。

口罩戴久,耳朵後方會感到疼痛不舒服,下一頁中醫師教你舒緩方法,還要加碼傳授消滅口罩異味的小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