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抗菌洗衣精能殺病毒嗎?譚敦慈:杜絕病毒進屋4步驟不能漏

952,341 收藏6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防堵新冠病毒(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除了勤洗手以外,與人有肌膚之親的衣物也不容忽視,因為暴露於空氣之中的第一道防線就是衣著。有網友說進家門前會用酒精「全身消毒」,但是很快就把酒精噴完了,所以應該如何正確防疫又可節省物資耗損呢?台灣防毒教母譚敦慈表示,進門有4項動作很重要,還有用對洗衣產品也是關鍵。


杜絕病毒侵門踏戶!進家門4步驟是關鍵



譚敦慈表示,她會要求兒子盡量穿「可丟進洗衣機的衣服」,這樣才可以讓她方便清洗外出的衣服,不僅如此,進家門還有4個例行步驟必須完成,以防病菌隱藏在家中。快來看看哪些是你可能會漏掉的吧!

  1. 用衛生紙開門:譚敦慈會在家門口擺放衛生紙,進家門前會先抽一張,接著覆蓋在門把上,不要讓手直接碰到門把,降低手部病菌殘留在門把上的機會。

  2. 鞋子不入門:鞋子脫在門外面,不要踩進家中,預防所到之處都是病菌。

  3. 外套「反脫」丟洗衣籃:由於外套是接觸空氣的第一道防線,是病菌附著最多的地方,所以譚敦慈建議,進家門前先在陽台把外套裡面那層反摺到外面,讓外層那面被包覆,接著丟到洗衣籃中,如此一來就可防止病菌飄散在家中。

  4. 盥洗:完成前面 3個步驟後,進到家門馬上洗手、洗臉,如果可以直接洗澡會更好。

抗菌洗衣精有用嗎?譚敦慈建議用「這2種」才有效防疫



市面上有不少標榜「抗菌」的洗衣精,不少民眾看到這兩個字眼會認為可以殺死新冠病毒而購買。對此,譚敦慈表示,病毒和細菌是不同的概念,殺菌不代表可消滅病毒,而且許多產品雖然標榜殺菌,但事實上卻沒有殺菌的功能。

所以想清除衣物上殘留的病菌到底該用什麼呢?譚敦慈表示,她主要用氯系漂白水與氧系漂白水防止病菌殘留:
  1. 氯系漂白水:清潔白色衣物

  2. 氧系漂白水:清潔彩色衣物

使用步驟:
  1. 先用漂白水浸泡衣物30分鐘

  2. 接著倒入洗衣精,以平常的洗衣機設定清洗即可

口罩目前仍有購買量限制,譚敦慈也特別提醒容易忽略的口罩用法,請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