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會是心肌梗塞嗎?中醫師列「護心蔬菜表」快用吃的預防- 第2頁

52,491 收藏2

症狀分類

中醫將冠心病歸納在胸痺、心痛、真心痛這個範圍,以膻中(兩乳中點)或左胸反覆發作疼痛為特點,病情容易虛實夾雜,變化多端;若出現心胸劇痛,伴見氣短喘息,四肢不溫,神識不清,則稱為「真心痛」,類似現代醫學的「急性心肌梗塞」,這就屬於危重症候。這裡僅將重要的氣滯血瘀型及痰濁閉阻型兩種證型列出如下表:

預防與護理

一、飲食注意事項

  1. 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製品及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澱粉),少吃單純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
  2. 多吃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維生素C 可促使膽固醇羥基化,從而減少膽固醇在血液和組織中的蓄積。
  3. 多吃高纖維食物,因不易被腸胃道所消化,可改善大便習慣,增加排便量,使糞便中類固醇即時排出,從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4. 多吃水產蔬菜,如海帶、海蜇、紫菜、海藻等。這些產品中都是優良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各種無機鹽。此類食品具有阻礙膽固醇在腸道內吸收的作用,另外中醫認為這些食物具有軟堅散結之效果,經常食用可軟化血管。
  5. 吃低鹽飲食:食鹽中的鈉會使血壓升高,而高血壓對冠心病不利。
  6. 吃植物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等。
  7. 忌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不要多吃蛋質、豬腦、動物內臟等。
  8. 忌食單糖食品,如葡萄萄、果糖,因單糖在體內可轉化為脂肪而存積。
  9. 忌吸菸喝酒,經常吸菸嗜酒往往成為脂質代謝紊亂的誘因,會促進肝臟膽固醇的合成,引起血漿膽固醇及甘油三脂濃度的增高(吸菸者發生心肌梗塞之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 2 至 6 倍)。
  10. 忌飲食過多過飽,切勿暴飲暴食,過飽會加重心臟負擔,肥胖者容易患動脈粥樣硬化症。
  11. 忌食:脂肪和動物的內臟如豬油、牛油、羊油、魚肝油、豬腦、牛腦、豬腰、豬肚、豬肝、羊肝以及雞蛋黃等高膽固醇食品。對含有飽和脂肪酸較多的動物性食品,如豬肉、牛肉、羊肉、雞肉等也應適當忌食。此外,也應忌食白酒、菸、過鹹多鹽食物與濃茶、濃咖啡等。
  12. 適合吃的水果:草莓、奇異果、紅棗

二、日常保健

  1. 作常規性的例行心臟檢查。
  2. 積極處理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而盡速就醫及治療。
  3. 停止吸菸。
  4. 調整及改良適當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5. 要有適當時間休息、消遣和運動,保持理想體重。

心肌梗塞、冠心病,就用吃來預防吧!適合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症的保健食療,下一頁分享食譜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