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頻尿?6種天然蔬菜對付泌尿道感染,醫師教你對症吃

140,690 收藏4
【早安健康/楊淑媚(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蔡昆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主任)】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小知識



中醫病名:淋證、熱淋、小便澀痛、小便赤痛
西醫病名:泌尿道感染、尿道炎、急(慢)性膀胱炎、腎盂腎炎

適合吃的蔬菜:空心菜、莧菜、萵苣、芹菜、葫蘆瓜、紫菜。

  • 空心菜:可用於小便不利,對於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尿道不適感,如刺痛、頻尿的症狀可緩解之。
  • 莧菜:對尿道炎有幫助,也有利尿的效果。
  • 萵苣:對於小便不利,泌尿道感染有幫助。
  • 芹菜:可清熱利水,改善小便熱痛。
  • 葫蘆瓜:利尿,對泌尿道感染有幫助。
  • 紫菜:可清熱利尿,改善排尿色黃、尿澀痛。

泌尿道感染病因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以頻尿、尿痛和膿尿等小便異常的表現為主要特徵。此外,排尿時有燒灼感、尿急、下背部疼痛、血尿、腹痛不適、寒顫、嘔吐及腰痛等現象,都可被懷疑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而這種情形在中醫稱為「淋症」。

泌尿道感染起病突然,約半個小時左右就想排尿一次,尿道灼痛、澀痛,尿色混濁;好發於女性,因女性尿道較短,且開口和陰道、肛門較近,容易受糞便裡的細菌感染。有泌尿系統結石的人也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現象,這時就必須兩者皆診治才有辦法根本解決問題,也才不會反覆感染。

有泌尿道問題者可進行簡單的尿液檢查,以便進一步判斷是否為泌尿道的感染,除了藥物治療外,自己也必須多補充水分,藉由排尿來沖淡細菌。症狀分類泌尿道感染屬於中醫淋症中的「熱淋」。有泌尿系統結石的人,也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現象,這就屬於中醫淋症中的「石淋」。

預防與護理

一、飲食注意事項
  1. 飲食宜清淡,忌肥甘香燥、辛辣之品。
  2. 適合吃的水果:甘蔗、西瓜、楊桃、奇異果、檸檬

二、日常保健
  1. 平時多喝水,少憋尿。
  2. 感染時也要多喝水以增加排尿,可改善感染。
  3. 房事前後注意衛生。
  4. 感染時禁房事。注意適當休息,保持心情舒暢。
  5. 女性要保持會陰部清潔。注重個人衛生,穿著棉質內衣褲,較容易保持乾爽潔淨,但勿清潔過度。
  6. 排便後,由前向後擦拭肛門,可預防感染復發。
  7. 膀胱感染患者一旦出現血尿、下半部背及腰窩疼痛、發燒、噁心或嘔吐時,就應該及時就醫。

對付泌尿道感染,下一頁分享促進健康對症蔬菜食譜:紫菜蛋花湯、莧菜餛飩湯!千萬別錯過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