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高就痛、按摩也無解!1招釋放肩膀痠痛有效緩解五十肩

168,038 收藏14
【早安健康/石村友見(「零位訓練」創始者、瑜珈教室代表)】 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部位在這裡!

每次在探討身體不適的問題時,常會被提出來的部位包含肩頸、腰部及膝蓋,這些都算是「話題主角」的部位。但是老實說,有一個部位也很值得在此時浮上檯面,那就是「腋下」。

人一般都會習慣將手臂隨意下垂,鮮少出現抬高手臂的動作,少有機會伸展腋下,所以才會逐漸萎縮。

原本你的手臂理應更長才對,可是因為腋下萎縮的關係,手臂也跟著變短了。請大家回想一下芭蕾舞者將手臂優雅延伸的畫面,他們俐落伸長的手臂,就是腋下沒有萎縮的證明。

一旦腋下萎縮了,將引發非常棘手的症狀,就是「肩膀會抬不起來」,俗稱的「四十肩」或「五十肩」。

在全身各部位當中,最能自由自在活動的地方,就是手臂及雙手,舉凡抓握、舉高、投擲、拿取、撿拾等各種場合都會使用到手臂。假使手臂抬不高的話,這些動作便無法自由自在完成,不但十分不方便,很多人也會因此感到心情沮喪。


「五十肩」按摩治不好的原因

為了讓大家明暸腋下的重要性,請大家稍微動一動身體看看,接著再試著將左手臂朝正上方舉高。你能得舉得多高呢?如果你手臂的側面能夠緊貼著耳朵,證明你完全沒問題。

但是無法緊貼耳朵,甚至於手根本舉不起來的人、光是舉高就覺得痛的人,你就有必要馬上進行改善。


現在我要在這些人的身上,施展一些魔法囉。

首先,請將雙手手臂舉高後雙手合十。請大家注意,這個高度,就是你現在手臂舉高的位置(照片1)。

接下來,單將左手臂舉高,然後維持這個姿勢,再用右手大拇指用力按壓左側腋下,同時請找出硬塊的部分,就是用力按壓後會覺得痛的部分。找到之後,直接用手指捏起來,同時將左手臂往上伸展(照片2)。

最後,再次伸展左手臂,接著請將雙手手掌合十(照片3)。

大家有什麼發現嗎?是不是只有左手臂突然伸長了呢?

每次我在演講等場合,請來賓做這個動作之後,大家都會發出「喔喔喔喔喔喔!」的讚嘆聲,大家的手臂都能輕鬆伸長了。

手臂要往正上方舉高時,其實需要由下往上拉伸的力量,因此必須解決腋下萎縮的問題才行。

但是,通常遇到五十肩或肩膀痠痛的困擾時,大家都習慣去給人按摩。大多數的按摩手法,都是透過手指揉捏身體,例如揉揉肩膀、捏捏頸部。但是畢竟手臂舉不高的原因是出在「腋下萎縮」,因此不管再怎麼按摩,還是無法讓手臂得以舉高。

反倒是若能理解方才介紹的手臂舉高機制及祕訣,就能輕易使身體發生轉變。大家還記得過去曾經流行過「單槓訓練器」吧,類似單槓遊戲器材,只需要垂吊即可。單槓訓練器就是用來解決腋下萎縮問題的最佳器材。現在完全不需要購買那種訓練器,只要走到公園握住金屬棒或雲梯設施垂吊,腋下就能充分伸展開來。

每天去公園很麻煩?下一頁也特別設計了「在家躺著就能解決腋下萎縮」的訓練方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