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成大研發AI一秒辨識新冠肺炎,台灣國旗躍上國際網頁

11,712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灣科研團隊在國際中大放異采!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蔣榮先率領團隊參加「國際黑客松大賽」,以人工智慧(AI)判讀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技術,在大賽中競爭最激烈的「醫療科技類」類別中獲選,不僅有望為防治新冠肺炎貢獻一番心力,也為台灣科研界爭光。


美國時間4月10日競賽結果公布後,蔣榮先看到台灣國旗登上大賽的網頁後表示:「真是太令人興奮了,實在是太驚喜了!」


蔣榮先教授

人工智慧1秒檢測新冠肺炎病患!準確率高達92%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臉書、微軟、微信(WeChat)等八大科技大廠合作舉辦「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分為7大項類別:醫療科技、弱勢族群(年長者、患免疫問題者)、經濟、社群、教育、娛樂,以及其他面向。成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蔣榮先,帶領碩博士生王麒詳、邱煌鑌、吳昭儀,以及成大放射科醫師蔡依珊,組團「MedCheX」參賽,雖然黑客松大賽共有1560個團隊,MedCheX仍從中脫穎而出。


成大團隊「MedCheX」讓我國國旗登上網頁  圖片來源/成大官網

獲選的技術源自2年前,成大醫院為了解決放射科醫師無法24小時待命的限制,著手研究如何讓AI判讀胸部X光片。原本研究方向是針對氣胸、主動脈剝離等急症,爆發新冠肺炎之後,研究團隊將開發出的技術套用在蔡依珊醫師提供的新冠肺炎相關的胸部X光片,讓AI系統學習。結果短短2、3個月,AI系統就能檢測出高危患者。

MedCheX的AI系統只需1秒即可辨識病患肺部X光片是否具備新冠肺炎特徵,且準確率高達92%。未來MedCheX的AI系統開發完成後,能投入應用在缺乏醫師的地區,幫助當地醫療院所迅速偵測疾病。

MedCheX獲選有一個關鍵,翻下一頁讓蔣榮先教授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