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濕氣重怎晾衣?達人私藏7招除濕、衣服乾超快

257,820 收藏6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天氣漸漸變暖,濕氣也隨之加重;越接近梅雨季,晾衣服的時間越來越長,同時,衣物似乎開始飄出霉味... 

霉味可不只是氣味難聞而已,在濕氣重的天氣裡,過長的晾衣時間會增加病菌在纖維裡的孳生數量,長期穿著「帶菌」的衣服,可能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台灣四面環海特別潮濕,對待衣服需特別慎重,如果收置方式不對,可能會變色、發霉。越來越接近梅雨季了,學學同為海島國家的日本人如何在悶濕天氣裡晾乾、收納衣物吧!


晾衣服時最好開除濕機或電風扇加速風乾



根據日媒「All About」,日本家事達人河野真希提供5個晾衣的重點與小撇步,幫助讀者應付潮濕天氣裡惱人的晾衣困惱。

當空氣中的濕度越高,晾乾衣服的時間就越久,這是常識,卻也是必須避免的「陷阱」。千萬別放任潮濕天氣拉長晾衣時間,因為當衣服常期處於潮濕狀態,容易孳生細菌,甚至因而生出不好聞的味道。家事達人建議在衣服旁邊開除濕機或電風扇,加速衣物風乾,縮短晾衣時間。


給衣物吹風時要讓衣物與風向平行



用風扇給衣服吹風時,記得風向要與衣服平行,讓風在衣物之間的空隙中流動。如果風向與衣服垂直,風口被某一件衣服擋住,會降低乾燥效果。

另外,可以的話,盡量拉大衣物之間的空隙,增加空氣流動的空間,衣服會乾得更快。

在小空間裡晾衣,可採「厚薄交錯法」加速亁燥



河野真希建議,如果在小空間裡晾衣服,若要加速乾燥,衣物可採用厚薄、長短不同的衣服交錯的方式吊掛,比如大毛巾旁邊掛襪子、短的下身衣物等等,這樣可創造較的空氣流動空間;如果衣、褲有口袋,記得把衣物由裡往外翻,讓內裡口袋等布料向外露出,比較快乾燥。另外,在大太陽底下曬衣服,也能採用這個方法,可避免陽光直射衣物外表衣料,造成變色等情形。

適時使用熨斗縮短晾衣時間



有時候,衣服整體都乾了,只剩下緣部分仍殘留些許水漬,無法逕行收衣;這時,若是薄的衣料,不妨用熨斗將剩餘水氣烘乾,縮短晾衣時間。

如果家裡濕氣重要怎麼辦?只要打開門窗就能完美驅散濕氣嗎?下一頁看看這些常犯的錯誤反而讓室內更潮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