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也要斷捨離!她靠金錢整理還清70萬學貸,收入4年增2.5倍- 第2頁

234,638 收藏2

每天整理錢包 手繪帳本一目了然



「我覺得存錢、省錢最大的源頭是消費習慣,必須要先學會精準消費,才不會花太多錢買東西,進而幫自己省錢。就像收納整理東西,只是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減量,1年以上沒用到的物品就要斷捨離,還有不要因為便宜10元或20元而大量購買,1次買1個或剛剛好的數量就好。」于之琳提供花錢訣竅。

于之琳不只把整理的精髓運用在消費上,也落實在金錢管理上。她拿出一疊記帳本,一一述說每個帳本代表的功能。


「像這本是我用來記錄購買奢侈品的帳本。為了怕忘記,我會把購買的物品畫下來,加深印象。」于之琳口中所謂的奢侈品,就是每個月的非必要花費,像是買衣服、配件、雜物等,而這些非必要花費,不是無限上綱,她訂出每月3,000元的上限,在每次購買後,她會把衣物的款式、價格用手繪方式記錄在奢侈品帳本中。

翻開2019年1月的記錄,她在奢侈品帳本上畫了4件衣服、1雙鞋子,總消費金額5,499元,超過預算非常多,她就會在心裡檢討,下個月在購買奢侈品時,會有所警惕,盡量控制在3千元預算範圍內。

除了將奢侈品單獨列出來記錄,她也會做每日、每月、每年的收支管理,每個數字都被條理分明的整理、紀錄。像是每天回到家,她會打開行事曆,把一整天的收入、支出,用不同的顏色紀錄下來。紅字是當天工作收入,藍字是當天消費支出,並且計算當天收支結餘。

「如果我想不起來消費金額,會拿出發票來對照,每天都會把皮包裡的發票全部清空,放在專屬的發票收納盒裡。」于之琳分享每天只要花幾分鐘整理金錢的秘訣。

當每日收支結餘確實記錄後,每到月底她會再把這些紀錄整理成當月的收支結餘表,1年後再整理成年度收支結餘表。比較特別的是,她會將每年的收入額外拉出來,單獨做成年度收入表,並把近幾年的年收入做比較,看看是否有逐年成長。

超厲害,她從22K最低薪資、應徵私人保母、再成為整理師,收入4年增2.5倍!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