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食物最長存活48小時!醫叮嚀4食安重點防新冠肺炎

638,182 收藏3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在全球造成5.11億人感染,超高傳播能力讓大眾人心惶惶。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能在各類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至數天之久,那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呢?防疫期間大家又要如何處理食材才安心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近日在臉書上,叮嚀大眾注意4個食安重點,盡量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關於病毒能否在食物上存活?他也提出了看法。

最長存活48小時,新冠是「病毒」不會在食物上大量繁殖



吳醫師分析,如果新冠病毒真的通過飛沫、直接接觸,傳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論上能存活一定時間;但有個重點是,「病毒」跟細菌不一樣,細菌可以在死的細胞上快速繁殖複製,而病毒只能藉助活的細胞,例如需要在人、動物的細胞裡進行繁殖複製。

醫師指出,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備相關條件,所以存活時間是不會太長的,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但是為了預防新冠肺炎,吳醫師建議大家可以注意以下4點:

清洗食物能過濾80-90%病毒



科學的做法是蔬菜水果要吃之前,先用自來水清洗,這樣可以將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百分之八、九十。

蔬菜盡量不要生食;水果最好削皮



新冠病毒怕熱,病毒在溫度56℃狀態下30分鐘內能被殺死,而炒菜的溫度能達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殺死。把食物充分加熱熟透再吃,可以有效防止被感染。至於水果,最好削皮後再吃。

大家怎麼洗生鮮肉品呢?你習慣的洗法可能是錯的喔!請翻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